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心障礙者與世隔絕恐退化 小作所助少年獨立 減家長負擔

記者 李潔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3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3 23:55

年滿15歲的身心障礙少年,學校畢業後,不一定能馬上進入職場,如果待在家與外界長期隔絕,更可能加速退化!新北市社會局與民間團體合作,成立「小作所」,希望能藉由輔導,幫助他們學習穩定情緒、自立生活、融入社區,也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

圖/TVBS

 
跟著音樂搖擺身姿,這裡是小作所,讓年滿15歲的身心障礙者,學校畢業後,還能與外界互動,學習獨立。

教保員vs.成員小建︰「可以嗎?可以,好。」

學著分裝紅包袋,小建2年前還不習慣團體生活,過馬路橫衝直撞,到現在可以靜靜,作手工藝品,春聯上的老虎圖騰,就是小建畫的,另外還有這個。

 
教保員vs.成員小建:「你在做什麼代工?燈具,什麼,代工。」

圖/TVBS

一顆一顆,小心翼翼卡上零件,小建口語表達困難又容易焦慮,之前常因為未經他人同意,就拿手機朝女生猛拍照引發糾紛,母親頻頻道歉長久下來身心俱疲,但,擔心孩子待在家,身心發展會急速退化,尋找安置單位也吃了不少閉門羹,直到來到這。

新北市新豐小作所組長林芷安:「他在這邊最大的改變,已經可以持續坐在一個地方一小時左右,或是等他工作做完他才會離開座位,早期剛來的時候,他可能做不到五分鐘就會一直跑廁所。」

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按表操課學習時間觀念,完成代工或手工藝還有獎勵金,只是像這樣的小作所,新北市只有31間,後續預計再擴增5間,但,以全新北身心障礙人口17萬來說,目前的數量恐怕還是僧多粥少。

圖/TVBS

新北市議員李倩萍:「新北市的愛心大平台其實運作非常的成功,每一年市民朋友都有愛心捐款,但是資源的部分,沒有分享到這個小作所這邊,希望政府在這方面能協助,除了開辦費多一點,也要來媒合他們尋找好的場地。」

新北社會局身障科長徐綺櫻:「我們希望民眾能以開放的心來接納他們,他們畢竟也是我們的一份子,其實他們都必須要被支持跟照顧。」

 
全台身心障礙人口超過119萬,平均每20人就有1個,得在生活中面對各種歧視與挑戰,照顧他們的家人,往往也是孤力奮戰,更擔心有天無法再照顧對方,孩子能否有一技之長獨立生存。

小作所提供照顧訓練生活自立,讓身心障礙的孩子,成年後有新出路,突破受限的自己,也減輕家庭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身障#小作所#家長#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1568

0.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