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赴伊拉克談判! 刑事局女隊長首揭「斡旋」過程:要救孩子

記者 李潔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1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1 19:36

三年前,台北市士林發生一起命案!一名伊拉克女婿為了孩子的監護權,與岳父岳母起爭執,甚至把對方殺害,犯案後帶著孩子連夜逃往伊拉克,當時刑事局警方花了4個月,在沒有司法互助的前提下,跨海9千公里,與當地指揮官面對面協商,終於把孩子救回來,當初關鍵的「斡旋過程」,如今也首度曝光。

圖/TVBS

 
拖著行李匆匆忙忙,他就是2019年4月在台北市士林,殺害岳父母的伊拉克女婿阿里,犯案後把一歲多的兒子也帶到伊拉克,刑事局警方花了100多天策畫斡旋,終於在當地刑警協助下,完成營救任務,關鍵人物是她。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第一隊長張瑋倫:「殺人案這件事情已經完成結束了,它剩下的是,伸張它的伸張正義,被害人的正義,但是對國際的警察而言,它並沒有急迫性,所以我們當時討論了之後,就決定改變另外一個策略,我們強調的會是兒童保護。」

台灣與伊拉克沒司法互助,跨國救子不容易,尤其伊拉克國情動盪,庫德自治區又更複雜,刑事局幹員當初希望緝凶頻頻碰釘子,直到改變策略才打動當地最高指揮官的心。

 
圖/TVBS

這名指揮官過去曾在英國擔任警職10多年,就是聽到女隊長提出「救援台灣男童」的論點才點頭,事後也協助逮捕涉案的阿里,監禁期間,嫌犯坦承犯行,也向妻子道歉,案件如今仍在巴格達審理。只是孩子抱母親在手上,要出境也是層層關卡。

國際刑警科第一隊長張瑋倫:「非常擔心說,我們到時候進去,會不會有不小心去觸犯到當地的法令,我們是準備了一個新的護照給他(男童),中華民國的護照,但是他沒有那筆入境的資料,看到他媽媽,他們重逢的樣子,就是覺得很感動,也會希望說,我們能夠把所有的程序完成之後,盡速離開。」

圖/TVBS

從警將近20年,專精犯罪預防,歷經保六總隊與刑事局歷練,也曾到英國攻讀心理學,這回帶著兩名國際刑警還有男童的母親,4個人跨海9千公里到伊拉克,3天內成功把孩子從嫌犯手中帶回來,成為司法首例,也為台灣警察史上留下光榮的一筆。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刑事局#伊拉克#斡旋#援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855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