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廣東梅菜之鄉 年產量10萬噸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03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2/05/03 22:22

您喜歡吃梅干扣肉嗎,其實這道菜的精隨,除了豬肉之外,就是梅干菜了,收成的梅菜得醃漬2次,用鹽水醃漬30個鐘頭後,再曝曬30個鐘頭,曬乾的梅菜呈現土黃色,不論清炒、煲湯或夾餅都不錯。

梅干扣肉是很多台灣老饕的最愛,當然,裡頭除了那軟嫩Q彈的豬肉,炸過後再用冰水泡一下,豬皮馬上變皺,口感立刻升級外,配角梅菜也是這道菜好不好吃的關鍵。

直擊大陸廣東惠州,這個素有梅菜之鄉的地方,只見一顆顆去年入冬時種下的梅菜,經過80天已經成熟,村民拿著鋤頭採摘去。惠州村民:「就是這樣,一下子就可以。」記者:「哇!這麼一下就好啦?」惠州村民:「對啊,這裡一下子就可以,很快的,爽脆、爽脆、無渣的,吃下去沒有渣的,嚼下去。」記者:「沒有絲、沒有渣。」惠州村民:「對。」

一顆重達25斤的梅菜,得先用鹽水浸泡30個小時,為了醃漬梅菜,家家戶戶門前都有一口水泥池。記者:「這種大石頭放在上面,是為了壓著那個菜嗎?」惠州村民:「是壓下去,那個水才過面,沒有水過面不行。」

鹽水醃完後,再曬30個鐘頭。惠州村民:「這邊曬的比較扁一點,這樣,比較扁一點,現在扁了。」記者:「像這樣就已經曬過了。」惠州村民:「這邊曬好了,如果有太陽猛烈的時候,全部都是白色的,曬到。」記者:「全部都曬得這樣白白的。」惠州村民:「白白的。」

緊接著第2次醃漬,瞧、3口水泥池,每一池的鹽分都不同,剛開始先用粗鹽,隨著醃漬時間越久,鹽分需要越少。記者:「一層一層的很好看,像這樣是能吃的?」惠州村民:「可以吃的這個。」記者:「這樣就可以做好了,這是成品是吧?」惠州村民:「這是成品。」

醃漬完後,再將梅菜葉一片一片拔下、切碎、泡水,去除多餘鹽分,就可以清炒、煲湯,或作餅吃了,光梅菜就可以讓惠州每位農民,每年擁有9到14萬台幣的收入,也讓這道佳餚飄香千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601

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