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寄傳票「搞錯行政區」害男子被通緝 二審獲國賠3萬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2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18:09
士檢寄送傳票時鬧出烏龍。(圖/TVBS)
士檢寄送傳票時鬧出烏龍。(圖/TVBS)

新北市一名徐姓男子,日前因為犯下傷害罪遭判拘役30日定讞,不過士林地檢署發送傳票通知他必須要來執行時,竟然搞錯地址,把住在中和區的徐男,登記成淡水區,徐男因為遲遲收不到傳票,最後竟然遭到通緝,淡水警方將人已通緝犯身分逮回,徐男不滿提出國賠,一審士檢判賠6萬元,上訴後高院二審改判國賠3萬元確定。

更多新聞:詐欺嫌均年齡僅22歲!誆投資虛擬貨幣獲利 3個月騙上千萬

 

事發在2018年,徐男因傷害罪被判處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3萬元確定。而定讞後士林地檢署執行科要寄發傳票,通知他前來執行,但執行科科長、書記官寄發執行傳票時,將徐男居所址新北市「中和區」誤載為「淡水區」,又沒有注意到郵務機關以「查無該址」退回,導致沒有合法傳喚徐男到案,士檢便在當年11月2日對徐男發布通緝。

更多新聞:與警聯手打詐!新北市銀行、超商阻詐279件 攔下逾1億元 

通緝後隔日,徐男接獲新北市淡水警分局電話告知被通緝,當日徐男就配合警方要求到分局報到,並製作調查筆錄、按壓指紋、拍攝嫌疑犯照片後,由警方解送至地檢署,後遭拘留在候訊室,經檢察官訊問後,還在相關文件勾選「緝捕到案」,徐男繳納易科罰金3萬元後便離開。但徐男認為,公務員執行職務過失行為,已經不法侵害他的名譽權、自由權、信用權及其他人格權,提起國賠訴訟,一審時法院認定地檢確有疏失,判賠償6萬元,士檢不服提起上訴。
 

更多新聞:下雨天打滑失控!台65線休旅車自撞中央分隔島 整車翻覆

高等法院二審認為地檢署執行科製作傳票誤載為淡水區,書記官未注意郵件退回,又按錯誤地址執行拘提,轄區淡水分局也以查無該址,無法拘提到案等理由回覆士檢。但士檢書記官還是沒有查明錯誤,就直接製作文書向上級科長陳報,上級科長也未發現直接批准,最後由檢方發布通緝,確實有公務員違背職務注意義務的過失。不過考量雙方身分、資力,及徐男自行到案、逮捕解送過程中未上手銬,並已獲告知聲請提審權利等,審酌情節輕重、徐男精神上痛苦程度,改判准國賠3萬元;全案確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檢署#傳票#通緝#國賠#烏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57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