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無字天書」超級任務 孔二姐鬆糕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05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提起江南人的過年點心「紅豆鬆糕」,就令人想到最愛紅豆鬆糕的前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女士;一直到她過世之前,冰箱裡總有從台灣寄去的紅豆鬆糕,而這股令她思鄉情切的甜蜜滋味,原來當初並沒有留下任何文字記載或是食譜,只靠著她最疼愛的外甥女孔二小姐口述,才把這份美味流傳至今。

像是撲灑下層層白雪的紅豆鬆糕,原本是江南一帶逢年過節的糕點,但卻讓前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女士直到移居美國,百歲高齡依然念念不忘。

從前在圓山飯店的廚房裡,曾經20多年沒間斷,維持這項外人不知的傳統,趕在過年前,只為蔣夫人特製紅豆鬆糕,限時空運直達美國。圓山大飯店餐飲部經理陳維德:「應該每次過年過節,大概都會寄20、30個,然後她那邊就會分送給蔣家、孔家、宋家,大概蠻多親戚,大家一起分享。」

在那個年代,紅豆鬆糕好像就跟有錢也吃不到的宮庭御膳一樣珍貴,創立圓山飯店的蔣夫人唯一要求飯店做過的,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就只有這道大火快蒸1分鐘,就完成的紅豆鬆糕。

看似簡單的這1分鐘爐火,原來也得耗上一位大廚的10年功理解。圓山大飯店魏副主廚:「蒸得太久,鬆糕就沒有那個口感了,就是黏牙齒了,不好吃了,不能蒸太久,所以我們蒸的時候,都是蒸汽上來1分鐘,就可以拿起來了。」

在廚房20多年的魏師父,剛剛認識紅豆鬆糕時,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小學徒。魏副主廚:「剛來學是不懂,那就跟著師父學著學著,蔣夫人喜歡吃這個鬆糕,就一直傳到現在。交代是說,以前的傳統要保持到現在,還要保持以前我們做的方法,都保持到現在,要保持到以後,還是要這樣做!」

就這樣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紅豆鬆糕,在圓山飯店的廚房裡傳了三代主廚,他們做出來的鬆糕,靠著心神領會去揣摩,源自於一本蔣家流傳的「無字天書」。

魏副主廚:「我們歷代的師傅,就按照我們孔二小姐的口述去做,因為他(廚師)本身不是江南人,本身是台灣人,所以他(廚師)做這個東西,也是經過一段時間,因為這個東西他(廚師)沒做過的,他(廚師)只能按照她(孔二小姐)講的口述方式去做。」

只有蔣夫人身邊最疼愛的外甥女,負責掌管圓山飯店的孔二小姐懂得,蔣夫人最愛的紅豆鬆糕,是甜而不膩、鬆軟彈牙。魏副主廚:「先洗,洗乾淨之後蒸個1個半鐘頭,紅豆蒸的時候,你不能蒸得太爛。」

魏副主廚:「把那個糖拌均勻,因為你沒有拌均勻的話,那個糖蒸起來,就是很黏牙齒。」記者:「用機器拌,不是比較方便嗎?」魏副主廚:「不行,還是要用手攪拌,比較均勻,機器打出來的,把它打得太濕了,鬆糕沒有辦法蒸。」

而這甜蜜蜜滋味裡,包覆進的顆顆紅豆,就有如蔣夫人綿密的相思,起初是她遷來台灣,懷念故鄉江南的糕點,後來是她移居美國,想念台灣的牽掛滋味。

不管時空怎麼流轉,蔣夫人過年桌上總有紅豆鬆糕這道點心。魏副主廚:「以前感覺這個好像是一個皇家,高貴的才能吃的,其實這道點心,其實在江南是很平常的點心,但是當初發明的時候,因為是夫人思鄉情比較重一點,我們才去研發出來的。」

直到物換星移,蔣夫人辭世,她最愛的紅豆鬆糕被飯店裡的廚師們,代代相傳保存了下來;當年神秘官邸御廚獨有的紅豆鬆糕,突然像是飛入了尋常百姓家,只是每到歡慶年節,就會令人想起金碧輝煌的大飯店裡,曾經有一位優雅的第一夫人,她心繫的家鄉味,就在這紅豆鬆糕裡。

◎蔣夫人照片:國民黨黨史館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宋美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1468

0.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