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藝大師】製作工序繁「龍池硯」剩唯一傳人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李皇龍 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08/01/23 22:43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這聽起來很簡單的4樣東西,其實裡面的學問不小;尤其是硯台,在大陸福建,有一種硯台,叫做「龍池硯」;雕刻這種硯台,要費時將近一個月,用到23種工具;現在在福建,只有一個師傅手工打造,「工藝大師」專題,今天就要介紹「龍池硯」唯一傳人。

雙龍戲珠、飛龍奪寶,從唐朝就開始製作的龍池硯,現在在福建將樂,只剩張旺金唯一傳人。龍池硯傳人張旺金:「這塊真是好料啊,這塊料真是不錯。」記者:「為什麼?」張旺金:「聲音很脆,挑石頭的標準一個是看顏色,再一個聽聲音的清脆。」

從粗鑿、精雕,到細刻、打磨,製作龍池硯要將近一個月,工具有23種,這門手藝從解放以來,一直都是張旺金父親車明遲,一人孤軍奮戰,因為車明遲6個兒子、3個女兒,沒有一人願意繼承。

1996年,龍池硯停止生產,過了4年,車明遲80歲,張旺金才從父親接過擔子,這時張旺金已經52歲。記者:「顏色怎麼看?」張旺金:「顏色比如講這個比較純,像這樣子我們,可以搞一朵梅花。」

太晚繼承祖傳工藝,張旺金深感自身不足,只能自己摸索。記者:「離這邊比較遠啊?」張旺金:「對,5公里,這山脈屬於蓮花山脈,這是飛龍奪魁。」記者:「像這樣大價位怎麼樣?」張旺金:「這個價位1萬多元。」

現在張旺金60歲,還是上山採石,工作坊門口堆的都是他撿回來的寶貝。張旺金:「很辛酸的,人家到這個年紀了,可以躺在功勞簿上,那我們到這個年紀了,還要跟過世的人跟死的人爭飯吃,還要啃石頭來維生。」

堅持一刀一刀手工刻硯台,張旺金刻出名氣,但買硯用硯的人少了,如何拓展市場?儘管將樂政協委員提出搶救龍池硯提案,但張旺金兒子不願接班,等到自己刻不動了,祖上傳下的刻刀誰來接,終究還是個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工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361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