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世紀前老國宅 成日客朝聖景點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03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09/11/03 22:41

台灣地狹人稠,根據一項統計,有超過75%的台灣人住在公寓裡,不過在日本,老式公寓逐漸被新式大廈取代,現在這種被稱為「團地」的住宅區,已經成為老一輩的回憶,不過越來越多人迷上這種半世紀前風靡一時的建築物,甚至發展出旅遊團,專程到日本各地,欣賞「團地」的復古風情。

團地觀光團領隊:「那些寫上數字的東西,有的代表分售,有的代表租賃。」

一行人聽著領隊解說,其實他們不是來看屋,而是來觀光,這個由建築師發起的行程就叫「D計畫」(D:「團地」日文發音Danchi)。

團地觀光團領隊:「從上面往下看,可以發現造型像星星一樣,這也是『星屋』名字的由來。」

另一個國宅區,也很特別,有窗子,沒陽台。團地觀光團領隊:「只要有窗子,下雨天還是可以曬衣服,這種設計叫做『Sun Room』。」

參加的成員看得津津有味,因為曾經風光無限,相當於台灣「國宅」的「團地」,早已沒落。參觀成員:「看到很多新式建築沒有的優點,現在沒有人這樣『浪費』土地啦!」

團地俱樂部成員:「乾杯!」

還有「團地」迷組成同樂會,分享獨家寫真,有人專拍水塔、有人獨鍾窗台。團地俱樂部成員:「看了就…怎麼說呢,很快樂就對了!」

這棟「千里山團地」,現在雖然老舊斑駁,不過半個世紀前,可是最前衛建築之一,當時隨著經濟起飛,外來人口移往都會,團地的需求量大增,衍生出獨一無二的「團地文化」。D計畫召集人吉永健一:「這是NS雙子星,也就是南、北的意思。」

兩棟建築大門相對,其實有特別的用意。吉永健一:「為什麼會這樣設計呢?因為大家走下樓就可以集合,也方便厝邊串門子。」

陪伴民眾成長的團地重現眼前,讓老一輩民眾感動湧上心頭。民眾:「那個…我小時候…,有好多好多的回憶。」

當時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社會風氣,一去不返,只留下不變的團地,供後人追憶溫馨的50年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47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