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假搜索票」行騙?!前檢察官教你這樣分辨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1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14:45

詐騙橫行,嫌犯要是刻意假冒警察或檢察官,民眾又要怎麼自保?!警方表示,以刑警背心來說,不只會有徽章,背後也會有很明顯的轄區名稱,警察證件會有鋼印,至於搜索票,是由檢察官向法院申請的,必須有法官蓋章要帶走任何東西,通通都要寫清楚讓當事人簽名,避免日後發生爭議!

圖/TVBS

 
穿上刑警背心,警察形象立刻顯現,但這背心要是遭人假冒,看似相同,其實很多細節還是能分辨真偽,仔細看嫌犯當時穿的背心後方只有刑警標示,疑似是舊款,現在的刑警背心有徽章還有轄區標示,而且警察出示的證件一定會有鋼印。

清水分局偵查隊副隊長李國興:「會有很明顯鋼印很容易去辨別,這個是很難去仿製的。」

但大部分民眾根本沒看過搜索票,假警察如果帶著搜索票上門,民眾是否也容易被騙!曾任檢察官的律師說,如果嫌犯有心假造搜索票,一般人的確難以分辨,但還是有跡可循。

 
圖/TVBS

律師(前檢察官)林柏宏:「現在一定是法院核發的搜索票,所以上面一定是,像說台灣南投地方法院搜索票,他搜索的單位是哪一個或搜索對象是誰,還有搜索時間,因為時間很重要,搜索票上面不可能長時間都進去搜索,他可能會限定幾天裡面。」

搜索票上會註記檢警要追查的案由,例如詐欺、槍砲等等,而且一定要有法官蓋章,民眾雖然可以不開門,但警方有搜索票後可以強行破門!最重要的是員警會配戴密錄器全程蒐證,搜索完還有後續動作。

圖/TVBS

律師(前檢察官)林柏宏:「他就是要登記一下說,到底有哪些東西是他應該要扣押的,要一份收據給我,這樣我才能知道,核對說當天他到底帶走哪些東西。」

律師說,警方搜索時,民眾可以全程在場,重點是要帶走什麼東西,通通都要登記寫清楚,也能避免萬一日後訴訟,出現栽贓糾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假警#詐騙#刑警#搜索票#鋼印#分辨#扣押#收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925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