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雨土石流就來 神木村仍不遷村


發佈時間:2009/08/20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投信義鄉神木村,在這一次風災全村平安,無人傷亡,村長說,大雨後山上土石鬆軟,尤其是愛玉子溪,只要下雨,每天還是會發生2到3次土石流,早在13年前賀伯颱風過後,就一直有專家建議遷村,但一年一年過去,9百多個村民,依舊住在山上。他們說,已經習慣看到土石流就逃命,到目前沒有遷村計劃。

南投信義鄉神木村的霍薩溪橋,承受不住溪水沖刷,一條橋斷成兩截,橋墩和橋面,隨著溪流往下游移動,橋沒了,神木村的路也斷了。

從民國85年賀伯颱風開始,神木村第一個感受到什麼叫土石流,到現在莫拉克颱風,13年過去了,900多個村民還在山上,和土石流爭命搏鬥。神木村長鍾桂南:「下午都會下西北雨,每天都有堰塞湖潰堤啊,看到它(土石流)沖下來就要跑了,我們常常跑,那沒什麼。」

這13年之間,神木村還經歷過桃芝風災和敏督利72水災,每年都得面臨颱風摧毀家園的恐怖驚魂,不斷的土石流,路斷再重建,專家建議遷村,已經說了13年,還是沒人想走。鍾桂南:「我們沒說(遷村)我們絕對要住這裡,但是我們會找適合的土地,異地重建,一部份人出去外面也是又回來。」

怕遷了村斷了生計,卻不怕土石流來會沒命,神木村裡的隆華國小,在這次颱風,被堰塞湖沖毀,這已經是繼賀伯颱風和921地震後,學校第3次得要重建,村民堅持不走,政府也只能繼續年年給錢,修路蓋學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木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1340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