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起列管「笑氣」非法持有 環保署將重罰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葉怡君 連裕閔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30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19:12

工業笑氣被濫用的案件,層出不窮,環保署今天起開始列管!曾經有女子被男友舉報吸笑氣,警消進門發現她,抱著氣球,眼神渙散,還有攔查可疑車輛,打開車門就看到一個大鋼瓶,過去員警查獲工業笑氣,販售者無法可管,如今環保署明訂法條,最重可罰30萬罰鍰,也同步列管製造業者,買賣都要有紀錄,而且要定時回報!

圖/TVBS

 
警方進行路邊攔查,發現這輛可疑轎車,打開門,藏著笑氣鋼瓶,員警用力拖出。

還有這一件,瘦弱的女子蹲坐在門後方,雙手捧著一顆紅氣球,眼神渙散。
圖/TVBS

環保署將笑氣列為全台第一個關注化學物質,日後只要類似這樣吸食濫用、製造甚至私下進行買賣,被攔查到,相關單位將依藥事法、食安法以及毒管法進行開罰,過去非法持有笑氣,警方查獲後,僅依社維法裁罰,新制上路,除了既有的社維法外,環保署還可依非法持有行為,再罰3萬-30萬元,但僅僅是罰鍰,能有嚇阻作用嗎?

 
曾吸食笑氣者(受訪當事人已成年):「戒毒那段期間,我面對到所有的毒品都是,我都是已經通過我道德所有關卡,但是如果是笑氣,笑氣不是違法的,所以我那陣子,我都認為笑氣它是一個替代的物質。」

坦言對毒品,自己會有底線,但笑氣被列為關注化學物質,在濫用青少年心中,或許還是認為這不犯法。

曾有吸食民眾,這樣反問警察,新法上路,一旦員警查到非法吸食笑氣,查扣證物後,案子再函送給環保署,追查源頭,確認是工業管道取得才會寄出罰單,現況是,笑氣難以被列為毒品,光是罰鍰,執法強度只怕也有限。

法務部長蔡清祥:「(剛開始)所造成的傷害不是那麼大,所以也許他們考慮的,就暫時沒有列為一二三四級毒品,慢慢地如果成癮越來越多,使用者越來越多,危害也越來越大的時候,他們也許會考量列為,我們現在目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裡面的四級毒品。」

圖/TVBS

統計顯示,今年1到9月,全台警方查緝非法吸食笑氣案,總共有439件,如今環保署也出手,只要違法販賣、吸食就開罰,只是管得了來源,只怕不法管道更犯濫,恐怕難以斷了吸食癮頭。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笑氣#毒品#化學物質#查緝#非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54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