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列管上路!開趴助興傷身 笑氣少年的告白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3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19:55

過去笑氣被青少年濫用,屢屢傳出吸食笑氣導致死傷的案件,環保署毒物局今天正式公告,將笑氣列為全台第一個「關注化學物質」,要求控管源頭,避免青少年非法取得,因為根據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研究指出,過去6年內有9名癱瘓的青少年個案,都被發現曾經吸食笑氣三個月以上,醫師表示,長期吸食笑氣會造成腦部缺氧,很多孩子都留下肢體麻痺,失禁及脊椎受損的後遺症。

圖/TVBS

 
曾吸食笑氣少年:「笑氣這種東西,對25歲以下的,差不多算是蠻流行的。」

曾吸食笑氣少女:「他打電話來然後說大概多久到,就很像家裡叫瓦斯一樣,然後會附氣球給你們。」

合法、便宜、容易取得,短暫放鬆的快感,讓笑氣在青少年間廣泛流行。

 
曾吸食笑氣少年:「當時使用下去,會覺得沒有什麼,就是一陣會覺得很舒服之類的,然後慢慢的,等到真的要根除就來不及了。」

圖/TVBS

統計顯示,笑氣距離毒品就是一步之遙,過去笑氣濫用的問題被忽視,是因為孩子以為這不違法,根本不知道對身體有害。

曾吸食笑氣收容個案:「有人吸到休克,我朋友就是連續吸了好幾天,有一天他真的要站起來是摔倒的,因為他站不起來了,後來他診斷是神經已經損壞了。」

根據長庚醫院醫療團隊,2019年研究報告指出,過去6年內有9名14到19歲的癱瘓個案,都被發現曾經持續吸食笑氣3個月以上,超過一半,留下失禁跟自主神經失調的副作用,最終造成的傷害已不可逆。

桃園療養院成癮科主任醫師吳坤鴻:「長期一直吸會造成頭腦缺氧,急性的話可能會呼吸衰竭,有死亡的危險。」

新店戒治所臨床心理師梁瑞珊:「大家比較放在生理上,會不會有戒斷症狀,可是大部分人都忽略,即便我們這邊的用藥同學,他們都忽略,比較大的癮是心理上的依賴。」

圖/TVBS

 
立法防堵笑氣被濫用,固然降低青少年取得便利性,但也可能會有新的替代物質出現,會接觸笑氣的青少年,幾乎都有跟家人同儕相處的問題,重點在於了解他們背後的動機,才能讓孩子不需要依賴笑氣,也可以找到快樂的正向關係。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笑氣#休克#癱瘓#列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748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