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震清羈押抗告遭駁回 確定監所過中秋


發佈時間:2020/09/29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19:21
高等法院駁回抗告,認為蘇震清確實有羈押必要。(圖/TVBS資料畫面)
高等法院駁回抗告,認為蘇震清確實有羈押必要。(圖/TVBS資料畫面)

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遭起訴,台北地方法院獲立法院許可後,22日裁定羈押禁見,蘇震清不服羈押裁定提起抗告。台灣高等法院今天認定,確實有羈押必要,駁回抗告而確定。

高院新聞資料指出,蘇震清抗告主張,因金錢借貸而收受前太流負責人李恆隆所交付新台幣2580萬元,原審台北地院認為他以職權收受賄賂,犯罪嫌疑重大,認事用法有誤;李恆隆在羈押期間,為求減刑,博取交保機會,迎合檢調的調查方向而翻供,改稱交付蘇震清的金錢為行賄款項,李恆隆為虛偽不實證述可能性極高。

 

蘇震清提及,他沒有勾串、滅證的可能與機會,且他的至親及資產均在台灣,沒有雙重國籍,也沒有專業知識、技能在國外謀生,並無逃亡之虞。

高院認定,蘇震清收受2580萬元的原因,李恆隆雖曾一度為相同陳述為借貸,後來李恒隆才承認因SOGO百貨經營權爭議,陸續交付金錢,請求蘇震清透過舉辦公聽會或修改公司法等方式,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遠東集團SOGO百貨的增資登記,希望重新取回SOGO百貨經營權等語,與蘇震清所說不同。

高院指出,蘇震清取得現金、支票後,不直接存入自己銀行帳戶,透過已離職的鍾姓助理、現任劉姓助理或黃姓友人等人銀行帳戶,以輾轉方式取得款項,箇中內情顯不單純,且依卷內簡訊及通話內容,李恆隆指蘇震清收錢辦事,應為真實。
 

高院表示,蘇震清時任立法委員,確實有施壓經濟部官員,透過舉辦公聽會,檢討遠東集團SOGO百貨增資登記的爭議,並建議修改公司法,蘇震清利用立委職務行為收取對價,觸犯職務收受賄賂罪,犯罪嫌疑重大,有勾串共犯及逃亡之虞,應予以羈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貪案,21日起訴蘇震清等被告,並將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9名在押被告移審北院。

北院合議庭評議後,22日認定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有羈押禁見必要,隨即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函請立法院許可,經立院許可後裁定蘇震清等3人羈押禁見。

此外,原本在押的立委趙正宇獲北院裁定無保釋放,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均羈押禁見;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新台幣50萬元交保、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100萬元交保、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騏100萬元交保。

蘇震清不服羈押裁定提起抗告,北院26日上午將卷證送交高院,高院隨即依分案規則交由進股法官擔任受命法官,並由所屬刑事第九庭組成合議庭處理,今天裁定駁回。

此外,同遭羈押的立委廖國棟、陳超明也提起抗告,昨天已遭高院駁回確定。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不服遭羈押,北院今天下午將卷證送交高院,高院隨即依分案規則交由正股法官擔任受命法官,並由所屬刑事第13庭組成合議庭,積極閱卷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蘇震清#收賄#起訴#抗告#羈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0741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