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市將增設兩座汙水處理廠 學者反對:恐汙染基隆河各有立場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9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9 00:06

台北市有內湖和迪化兩座汙水處理廠,還有和新北市共用的八里處理廠,現在打算再興建兩座汙水處理廠,因為和新北市共用的八里處理廠,未來不夠使用,不過有學者反對興建,認為基隆河某些地方的汙染,可能跟內湖處理廠的放流水有關。

圖/TVBS

 
廢水進到汙水處理廠,經過前處理後,要撈除初沉池這些黑嘛嘛的浮渣,一關關跟髒汙大魔王奮戰。

台北市政府衛工處副處長程培嘉:「(生物反應池)它主要是利用微生物,把那個有機物當作營養源,它把它當作那個氧化分解之後,就可以把汙水中的汙染物拿掉。」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邊的水可以看到,是從生物池處理完後的水,然後流放到這個地方來,這邊的水是要再經過第二次的沉澱,就是要去除剩餘的懸浮物。」

 
這一關叫二沉池,最後來到消毒池,就是加次氯酸鈉消毒,降低水中的致病菌。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邊是消毒過後的水,也是最後一關,也就是最後要排到河川裡面的水,那這邊有一個連續水質監測系統,它是24小時跟環保局連線的,如果發現水質有問題的話,就會立刻來稽查。」

經過處理的汙水,肉眼看起來算清澈,從處理廠出來,我們來到放流口,放流水就是從這邊排出,河濱公園所處的基隆河,不少民眾會在這邊活動。

台北市的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已經有84%左右,多年來,基隆河汙染逐漸改善,現在台北市打算再蓋兩座汙水處理廠,不過知名學者歐陽嶠暉提出環保署監測數據,在基隆河中、下游河川水體水質,被分類為丁類河段之下,河川水質溶氧量要維持每公升三毫克以上,但在2018、2019年間的24次監測數據,民權橋有9次沒達目標值,大直橋10次、中山橋14次等等。

圖/TVBS

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名譽理事長歐陽嶠暉:「雖然它是汙水處理廠,它是當然它已經相當程度的處理,但是它已經,因為量大,排進去(基隆河),造成了民權橋(等等)下游,這裡的水質的變化,目前台北市他原來,跟包括新北市,已經共同在那個八里做了一個汙水廠,它是每天處理的量132萬噸,但你要用(新汙水處理廠)你要考慮到,你為什麼當年沒有用,就是因為基隆河沒有流量,流量很低,再沒有辦法承受汙水的流入,他沒有去考慮到這個問題。」

歐陽嶠暉再舉出北科大針對基隆河下游12處抽水站做的調查,發現最大汙染源是內湖汙水廠放流水的生化需氧量和氨氮,歐陽嶠暉認為台北市不應該棄八里汙水廠不用,不過台北市覺得這是經過多方評估。

圖/TVBS

 
台北市政府衛工處副處長程培嘉:「(基隆河)目前的汙染源大概有90%,是屬於非點源汙染(例如工廠廢水等),那內湖廠大概只有佔10%左右,那要解決這90%非點源汙染,就是要靠管理跟截流的手段,現在八里汙水處理廠設計量是132萬噸,每天,目前已經到了120萬噸左右,它已經到了90%的設計處理量,未來新北市計畫4年內還要再接管25萬戶,台北市要再接管4萬戶,4年內,所以說這些民生的汙水,勢必會造成八里廠很大的負荷,台北市必須要針對量的部分,未雨綢繆,(意思是說現在基隆河所有的汙染),(跟內湖汙水的處理廠都沒有關係)?我不能說沒關係,因為汙水處理廠它是屬於一個汙染削減的單位,汙染削減的設施,它不能把它當成是一個主要的汙染源。」

台北市衛工處強調,內湖廠不是基隆河水質污染的主要來源,而現在新建處理廠的技術會比當年還要更好。

環保署水保處處長吳盛忠:「(有時測到的汙染)因為有些,是比較這個枯水期的話,(河川)水流水量就比較少,那一樣的汙染物進去的話,當然的話,水質會變比較不好,就是事實上就是這樣子,我們一般來講會整年來做一個,看有沒有改善用整年來做一個評估。」

學者認為不該從區域性系統走向獨立系統,地方政府則是考量風險管理等面向,彼此看法不同,汙水處理廠的增加,得需要更多溝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汙水#台北市#汙水處理廠#生物反應池#八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99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