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先報案蒐證! 行車糾紛避「肢體衝突」自保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張志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6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6 20:09

近來,不少行車糾紛,多因超車或按喇叭引起,律師表示,如果對方拿棍棒,已經涉及恐嚇,要是動粗,適當的肢體動作,可以解釋為正當防衛,但如果先動手,或是演變成互毆,常常也被對方提告傷害,甚至挨告強制罪,建議類似狀況,最好先拍下車牌,然後打電話報警,以車追人約談到案偵辦,才能自保。

圖/TVBS

 
行車糾紛氣到當街攔車,這名男騎士拿刀比著駕駛座不斷揮舞,誇張的還有他拿著球棒攔車,抵著駕駛脖子甚至有人當街上演全武行。

按喇叭或是亂超車,近來常常引爆行車糾紛,有人拿著棍棒想討公道,結果反被對方壓制在地上,一開始口角衝突,後來演變成肢體鬥毆,往往難以收拾,其實,律師建議,第一時間,真的不要衝動,因為正當防衛、跟傷害罪,常常只有一線之隔。

律師張晉豪:「糾紛已經過去了我們再去反擊,這時候就不能主張正當防衛,這時候就有可能是傷害,或是強制的問題。」

 
圖/TVBS

律師解釋,互毆,要主張正當防衛恐怕有難度,若對方停止攻擊要離開,這時想要趁勝追擊更不行,因為,法官不只看動機,還要考,適當性必要性和合宜性,出手壓制對方最怕變成自己觸法,舉例,有騎士因為行車糾紛,先亮甩棍,這時若拉住他恐怕先觸犯強制罪,把人摔到地上也可能挨告傷害,常常互相打來打去,結果是互告傷害都有罪,不只賠上時間金錢,還多了前科,形成雙輸的局面。

圖/TVBS

記者何冠毅:「被前方駕駛恐嚇,行車記錄器有拍下車牌就能報警,幸運的話旁邊可能還會有監視器錄下過程,但要小心如果拿手機拍攝,就有可能還會激怒對方。」

警方提醒,遇到行車糾紛,只要有拍到車牌事後報警以車追人,就能逮到這些攔車惡煞,接觸對方正面衝突反而讓自己挨告,受害人也變成加害人,即便是防衛冒這種險實在沒有必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蒐證#行車糾紛#監視器#正當防衛#互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1110

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