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障女毆打7旬母致死求輕判 法院不採判18年


發佈時間:2020/05/07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14:59
圖/TVBS
圖/TVBS

林姓女子毆打7旬母親並掐頸致死,辯稱有思覺失調症求輕判。士院認為林女有精障,但行為時有辨識力、控制力,不予減刑,今天依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致死罪判刑18年,可上訴。

全案起於40多歲的林女與母親同住台北市天母社區,長期與母親爭吵。108年3月1日上午,林女自認母親亂拿她的訴狀,又認為母親擺放裝有4張百元鈔的玻璃罐是在詛咒她死亡,因而心生不滿。

 

同日傍晚,林女在客廳拉扯母親頭髮、出手推打,甚至將母親踢倒在地踩踏,並以鈍物毆打母親背部,另猛掐頸部,直到母親倒臥血泊。林女直到晚間10時許才報案,林母不治,士林地檢署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起訴。

士林地方法院判決書指出,本案事證明確,但認定林女並無置母親於死的動機及故意,變更法條為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致死罪。

判決指出,台大醫院精神鑑定報告認為,林女有被害妄想、幻聽、幻覺,心理鑑定報告也指出林女有長期幻聽,另審酌林女對話內容常逸脫社會常情及現實,認為林女案發時主觀上沉浸於母親偷藏訴狀、要詛咒她死亡的被害妄想情境中,處於思覺失調症病程的活躍期。
 

但合議庭認為,林女第一時間向檢警消謊稱母親遭2名男子攙扶回家時已受傷,還向鑑定醫師詢問是否會判死刑,顯示林女因幻想、幻覺而影響行為動機,但對於行為時所採取的手段違法知之甚詳,行為時具備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無疑。

合議庭並指出,林女當天多次毆打母親,過程中還前往精舍、倒垃圾,返家後繼續毆打,可以認定行為時仍具備主動抑制內心想法或衝動的能力;林女當天還先將玻璃碎片撒在地上,要等母親踩傷後施暴,顯見能夠忍耐遲延並等待最佳下手時機,犯後始終意圖規避責任,因此認定控制能力並未欠缺或較常人顯著減低。

合議庭認為,林女行為時未因精神障礙而導致辨識力、控制力顯著降低,不得減刑。

此外,心理鑑定報告指出,林女長期在父親、母親及前夫情緒暴力陰影下成長,在美國時因前夫常發脾氣甚至動手打人造成心理壓力,又在精神不濟下發生車禍,以致生理與心理出現狀況,而林女病情加重,應與母親阻止向外求援的態度有關。

合議庭審酌全案事證,認為林女若持續接受治療,強化病識感,再犯機率應不高,另審酌林女手段殘暴,使被害人生前承受極大痛苦、折磨後死去,逆倫犯行引起社會不安,考量讓她長期在矯正體系接受治療並評價罪責後,判刑18年,仍可上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毆打#思覺失調症#判刑#鑑定#精神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4511

0.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