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大火不能躲浴室、濕毛巾非保命神器 專家曝保命關鍵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4 0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5 18:26
名醫賴文德的透天厝住家失火,女兒一家五口逃生不及,葬身火海。(圖/TVBS)
名醫賴文德的透天厝住家失火,女兒一家五口逃生不及,葬身火海。(圖/TVBS)

近來火災意外頻傳,繼先前錢櫃林森店大火釀6死後,昨(3日)又傳出高雄惡火吞噬一家5口的悲劇,以及女校失火事故。對此,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說明,火災發生時須特別注意的幾項要點,溼毛巾雖可阻擋濃煙中碳粒子及煙灰,但無法阻擋有毒氣體,最好的方式還是盡速離開火場才是上策。

程昌興表示,透天厝有室內樓梯,整棟建築物是直通的,因此燃燒的火勢與濃煙傳播速度較快,單一出口室內樓梯,相對逃生較困難。公寓雖然也是單一出口,但因樓梯並非直通,相較之下會安全一些。至於大樓則會有一個以上且不同方向的出口,加上有安全門當作阻隔,有助於火勢及濃煙傳播速度較慢。

 

另外程昌興也提醒,當火災發生時,要趁火勢煙霧還小的時候趕緊往一樓出口逃生,且一定要立即隨手關門,以阻擋火煙。若發現逃生動線受阻,不要貿然往下衝,要先躲到有窗戶的房間,才能對外求救。此外,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也是預防的關鍵之一,若遇到火災發出警報聲,才有充裕的時間逃生。

至於如何避免吸入過多濃煙嗆傷?程昌興也說明正確方式,溼毛巾雖可阻擋濃煙中碳粒子及煙灰,但無法阻擋有毒氣體,最好的方式還是盡速離開火場才是上策;另外,火災時千萬不要躲在浴室,因為浴室內一般來說有通風口,會導致火、煙最快衝入,再加上許多浴室門多半使用塑膠材質,容易燃燒,因此更要選用防火耐燃材質。屋內也不建議加裝鐵窗、強化玻璃,可改由電子防盜,以便逃生。

新北市消防局也呼籲,火場逃生時間分秒必爭,民眾應避免為了找尋濕毛巾反而延誤了逃生時間,也千萬不要躲浴室等無法阻隔火煙的地方,謹記「小火快逃(避免吸入濃煙)、大火關門(阻隔火煙等待救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火災#錢櫃#高雄#透天厝#失火#濃煙#逃生#浴室#樓梯#住警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62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