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殺警無罪遭撻伐!鑑定醫師:社會期待不在我考慮範圍


發佈時間:2020/05/01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1 10:33
鑑定醫師沈正哲認為醫師應該維護專業,同情和輿論不在考量範圍內 (圖/TVBS資料畫面)
鑑定醫師沈正哲認為醫師應該維護專業,同情和輿論不在考量範圍內 (圖/TVBS資料畫面)

殺害鐵路警察李承翰的鄭姓男子一審獲判無罪,引發社會譁然,許多網友湧入司法院粉專抗議。負責鄭男精神鑑定的身心科醫師沈正哲也被推到風口浪尖,他表示有見過李男的父母,但「社會的期待並不是我該考慮的,如果只是一味思考誰可憐,那就不夠專業了」。

鄭男2019年7月因逃票和鐵路警察發生衝突 (圖/TVBS資料畫面)

 
李承翰生前擔任鐵路警察,2019年7月3日遇到逃票的鄭男,不料鄭男向他大吼大叫,更拿出刀子刺向李承翰腹部,李承翰為了壓制對方遲遲不鬆手,最後重傷不幸身亡,引發社會譁然。李承翰為了保護乘客勇敢壓制鄭男的舉動,更是讓許多人為其叫屈。鄭男落網後表示,自己患有精神疾病,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日前一審判決出爐,法官採信精神科鑑定,判決鄭男無罪,但需強制接受治療5年,引發許多不滿。不過負責鑑定的沈正哲醫師則認為鄭男已經發病多日,在犯案前他曾多次打電話報警,認為有人要害他,也屢屢傳訊息求救,精神狀態已十分不穩。

鄭男遭逮捕時,精神狀態也十分不穩 (圖/TVBS資料畫面)

沈正哲認為,鄭男殺警是發病後的其中一種表現,不可能因幾百塊錢的逃票而殺人,「這很明顯和邏輯不符」。面對外界的不滿,沈正哲表示曾見過李承翰父母,也覺得他們很可憐,但社會的期待並不是他應該考慮的,醫師應該要維護專業,「如果只有一味地考慮誰可憐,誰不可憐,那我就不夠專業了。」
 

不過沈正哲也認為,台灣司法目前認定鄭男的情況可以免刑,他也不認為這樣是好的處理方式,若沒有好好治療,鄭男也有可能再度失控犯罪,未來應該監督鄭男治療情況。但若大眾對案子判決不滿,應該要檢討台灣司法制度。

實習編輯/葉宣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警察#火車#逃票#精神#法官#判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0

0.1186

0.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