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上好了沒】融冰?爆衝? 馬兩岸政策評價兩極


發佈時間:2009/05/10 0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政府上任後1年來,最引以自傲的成績單,就屬兩岸外交政策!不但兩岸關係融冰速度,超乎預期,三次江陳會一共簽署9項協議,兩岸經貿合作大躍進;外交上,也因為力主外交休兵,獲得重大突破,台灣拿下38年以來,WHA觀察員的門票;不過兩岸外交的亮眼成績單下,卻是朝野因為缺乏共識,尖銳的對峙情勢,在野黨質疑兩岸關係走太快,讓台灣淪入喪失主權,必須仰大陸鼻息生存的疑慮,成為馬政府未來必須面對正視的課題。

馬總統:「不統、不獨、不武。」

520就職當天,馬政府高分貝宣示兩岸政策底限,就此展開前所未有的破冰交流,兩岸融冰速度超乎想像,6月隨即展開復談,江陳這一會,寫下兩岸歷史新頁。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我們兩岸的雙手,再次緊緊的握在一起。」

從第一次江陳北京會談、台北會談,再到南京會談,短短不到1年,兩岸舉行了3次江陳會。通郵、通航、外加兩岸金融,江陳簽署九項協議,兩岸空運更是劃破時間空間限制,從包機直航,一舉躍進成為每月270班的定期航班,兩岸關係高速發展的同時,卻更加深在野黨一昧親中恐喪失主權的憂慮,台灣朝野尖銳對立,急劇升高。抗議民眾:「台灣、中共,一邊依國。」

憂心馬政府守不住主權,在野黨這股疑慮,在陳雲林來台那一刻,升溫到最高點,即使隨著陳雲林離台暫獲平息,馬政府隨即提出的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名稱從CECA一路修改為ECFA,卻更加劇在野黨質疑聲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請他在5月17日的那天,豎起耳朵,聆聽街頭傳來的人民怒吼。」

在野黨質疑兩岸關係爆衝,就連對岸學者也有人訝異兩岸互通走太快,在野黨和大陸學者竟有意外的共同體認,成為馬政府兩岸政策中不得不正視的聲音。兩岸關係學者張五岳:「主張走得比較快的人的比例,確實相較於一年前比重是比較多,(因為)有關外交的問題,第二個有關於國防的問題,第三個有關於兩岸之間涉及到主權相互定位問題,這些問題目前為止,只是循著個案解決的方式。」馬總統:「外交休兵,它不是外交休假,更不是外交休克。」

外交上,馬政府祭出外交休兵,邦交國23這個數字無增無減,但是大部分聯合國組織活動,台灣不得其門而入;在野黨連番質疑,外交休兵根本毫無作為,反而退讓主權。

兩岸外交學者賴岳謙:「中共一直不停的在打壓台灣,對中共未來也不會有好處,原因很簡單,就是一直打壓台灣,最後就是讓台灣跟大陸不斷疏離。」馬英九:「大陸當局也體現了去年12月31日胡六點的精神,對這個議題採取務實善意的態度。」

對岸點頭推薦下,台灣終於取得38年來WHA第一張入場券,往後每年資格審查,台灣是不是能穩坐觀察員位置,還得看大陸臉色。馬政府最引以自傲的外交兩岸政策,兩張成績單,分數決定權都在對岸善意的放與不放之間,馬政府,儼然陷入仰人鼻息,流失迴旋空間的處境。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468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