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漲10倍 京四合院1坪破百萬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15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09/04/15 22:35

隱身在北京胡同裡,年代久遠的四合院建築,近幾年成為房地產新寵,這種北京獨有的老建築,不但富含歷史文化氣息,而且因為數量越來越少,因此更被投資人認為深具保值性;因為「物以稀為貴」的北京四合院,價格連年翻漲,從2004年,1坪13萬台幣左右的價格,到現在,1坪成交價已經漲到160萬台幣以上。

走進北京這棟傳統四合院,隨處可見歲月留下的斑駁痕跡,顯見它的年代久遠。北京民眾:「我們屬於在清朝是內務府的,就管糧食的,在八國聯軍過後然後就置這房子。」

四合院的主人是他,老北京人余先生,他的祖傳四合院位於北京最好的地段之一「後海」;不過這座院子的狀況,和北京其他現存的四合院一樣,產權複雜,不算太大的院子裡,住了10戶以上的人家,嘈雜的環境,但讓你意想不到的是,這樣的四合院卻是「價值連城」。

北京四合院房仲商:「8、9千左右,2005年左右是按照當時的價位,應該是1萬元1平米,現在就應該是,起價應該是,暫訂3萬1平米,那你像我們去年成交的一個位於南池子的四合院,建築面積500多平米,我們大概是在5千多萬成交的。」

今年3月,北京開始鼓勵單位和個人,購買舊城歷史文化街區的房屋院落,規定一出,立刻讓本來就很熱門的北京四合院,再掀交易熱潮。北京四合院房仲商:「像我們以前也就是一年能賣個10來套,就很不錯了,但你看從2008年開始到今年吧,我們1年應該能賣到30多套,我估計今年應該還更多吧。」

北京現存完整的四合院約僅3000套,數量稀少、供不應求,當然就促使北京四合院的價格節節飆漲;2004年,北京四合院1坪售價只約台幣13萬元;2005年,1坪15萬還買得到;但到了現在,1坪喊價已經至少要50萬了,而實際的成交價格更是飆漲到1坪160萬台幣起跳。

以北京四合院,佔地至少百坪的規模來算,想買一戶,沒有個1、2億台幣根本辦不到,更別提買下四合院之後,接下來的修繕維護費用之高,以及手續之繁雜了。北京四合院房仲商:「你報規畫的時候,你找週圍的鄰居都要簽字、按手印,規畫局要下現場看你的四合院,什麼是要保護的?什麼是要拆除的?翻蓋好住進去,這段時間,大概在1年左右。」

看來想擁有北京四合院,先有錢還不夠,但因為四合院是北京獨有的建築形式,其內含的歷史文化氣息太吸引人,因此儘管買一戶四合院過程曲折,還是無損這股四合院熱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合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29

0.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