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憶‧小蔣百年】經國學校門徒 競扛正統招牌


發佈時間:2009/04/11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蔣經國故總統一生的功過,在民眾心中自有評價;但他晚年親民愛民的形象,帶動台灣經濟奇蹟的貢獻,依舊深植民心,也因而歷年民調只要問到,對台灣的民主貢獻,經濟發展,和最受尊敬的元首,蔣經國始終位居榜首;而猶如暢銷的懷舊商品會有復刻版,政壇上出現「蔣經國學校」的門徒,標榜遵循蔣經國路線,歷久而未消退。

前總統李登輝:「我真不客氣,我說我是經國學校的畢業生!」

宣示自己是蔣經國路線的實踐者,2004年已經和國民黨決裂的李登輝,將擔任蔣經國第二任副總統任內,156篇手札筆記公諸於世。李登輝:「這本冊子不是假的喔,真的在這裡,這本過去都放在金庫裡,今天特別拿出來。」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他為什麼要寫筆記?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他要得到蔣經國先生的信賴,每次見面他當然要記下來,因為記下來,下次他才知道他應該怎麼去符合蔣經國先生的思維,要符合,然後被蔣經國先生接納,他才有政治前途。」

歷史的偶然,1988年李登輝副總統因為蔣經國驟逝而接班,李登輝接掌政權合乎憲法,但就政治而言,接班的正當性,在國民黨內不是沒有挑戰。周玉蔻:「李登輝總統最大的障礙,就是在蔣經國先生生前的時候,並沒有說我在任內去世,是要讓副總統來接班,甚至於他也沒有說我這個任期結束,是要讓這個副總統來接班。」

因為如此,李登輝喊出遵循蔣經國路線,聽在國民黨人士耳中純度不對,蔣經國學校的高材生另有其人。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宋楚瑜那完全是模仿蔣經國,我們可以講說他是一個模仿的非常像,假以亂真的一個復刻產品。」

強調貼近民意,強調清廉而且常常下鄉,戴著帽子、穿個外套,當年的蔣院長彷彿交棒給宋省長。黃光芹:「他的一個變形,我是吃台灣米我喝台灣水,他就是很傳神的演繹出蔣經國那個年代,給大家是什麼印象。」

前省長宋楚瑜:「他最後說他不僅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那種跟台灣所有鄉親融為一體,那種親民愛民的作風,我覺得很值得大家學習和懷念。」

跟隨蔣經國15年的宋楚瑜,依附著蔣經國的親民形象,和他一樣從英文秘書做起,29歲開始受到蔣經國拔擢的馬英九,LONG STAY結交民間友人,也有蔣經國的影子。總統馬英九:「對了解台灣這件事情來講,我需要來補學分,蔣經國先生在民間有11位友人,我現在在場的都已經超過100位了。」

黃光芹:「你看越是外省第二代他有所謂的省籍包袱,後來在選舉的過程中,必須經過不分藍綠不分省籍這樣的試煉,講通俗一點,他如果要選票的話,依循蔣經國過去的施政底子,就他個人在台灣的角色做定位的話,是非常安全的。」

1999年馬英九第一次參選台北市長勝選,以三跪三叩首感謝經國先生的知遇之恩,而後當上國民黨主席、當選總統,政治上每前進一步,馬英九都會追憶起蔣經國,眼眶總是泛紅,語氣總是哽咽。

周玉蔻:「因為馬英九他跟在蔣經國身邊的時候是小孩子,我曾經在蔣經國先生去世周年的時候,去訪問馬英九,他那時候就哭了,我是因為平面媒體一對一,他還掉眼淚,那時候沒有攝影機啊,當時我簡直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一個年輕的研考會主委,馬英九掉下了眼淚。」

馬英九:「他要求我們的縣市首長,要清廉勤政愛民,其實這6個字,就是經國先生最佳的反應,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哽咽),才使得他能夠得到我們人民這麼多的懷念。」

蔣經國晚年最受肯定的政績,1986年宣布解除戒嚴令,當時擔任傳譯的馬英九事後多次,把這個經歷掛在嘴邊,至於擔任國民黨文工會主任,宋楚瑜也說蔣經國原本不打算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是他出面說服,才有那驚天一響的解嚴宣示。宋楚瑜:「我向經國先生建議,你用誠意把你重大的政策向他說明,相信會有些效果。」

蔣經國的本土化和民主化,蔣經國的親民愛民形象,蔣經國學校的門徒各自擷取,踏著他的腳步前進,獲得極大的政治資產!傳記作家王丰:「他們知道經國先生這個政治符號,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一個正向的,是一個積極性的,是一個對台灣有建設意義的,簡單的來說,就是台灣經濟奇蹟的締造者,他們一方面希望把自己跟這樣的標籤符號能夠貼近,也希望能夠得到這樣的DNA。」

蔣經國學校,出自一個虛擬的名詞,卻在蔣經國身後數十年,始終在台灣政治舞臺上未見消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406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