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童染腸病毒「脫甲」! 醫:A6型、疱疹病毒常見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6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20:37

往年腸病毒流行期,是在5月至7月暑假期間,但今年到開學後疫情不降反升,這周因腸病毒就診人次比上周又高出9%。另外最近也不少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染上腸病毒後,出現「脫甲症狀」,讓家長們很擔心,醫師說這在A6型腸病毒中很常見,而脫甲情況除了腸病毒會發生,一些「免疫疾病」和「疱疹病毒」也會引起。

圖/TVBS

 
男童:「媽媽會把我的(手指)貼住,不會,不要拔掉。」

十隻手指頭 被包上卡通ok蹦, 孩子的新造型,在貼之前, 媽媽可是很心疼的。

寶貝的手指上指甲有一半凸起,就像脫殼一樣,擔心小孩愛玩,把指甲剝掉流血,媽媽想辦法拿OK蹦貼住,原來是得了「疱疹病毒」媽媽還特別PO文,說「脫甲症狀」在腸病毒中也很常見,還有媽媽也拍下,孩子腸病毒腳趾破皮情形。

 
圖/TVBS

兒科醫師 詹前俊:「一些免疫疾病會引起,但是腸病毒是最常見的,其中又以腸病毒A6,他可能傷到我們指甲的根基,長指甲的部分,那一般他會造成指甲裂掉,那保養上你就可能要包一下。」

脫甲最常出現的,是A6型的克沙奇病毒,大約37%的感染者會產生脫甲症狀,是其他腸病毒7倍,通常1到2個月就會復原,還會有些非典型症狀。

兒科醫師 詹前俊:「(病情)會全身到處亂長,它有時還會長在,手臂上面 、臉上。」

但紅疹、水泡越多,不代表病情愈嚴重,重症4徵兆要注意的是,小朋友有無嗜睡、意識不清,持續嘔吐,或全身支體抽動,以及在沒發燒哭鬧時,卻呼吸急促、心跳加快。

圖/TVBS

小朋友:「如果嘔吐,就是要趕快去看醫生。」

本該5到7月春季就爆發的腸病毒,暖冬導致延後到9月持續流行,根據疾管署資料,上週全台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22,662人次,較前一週上升9.5%,今年累計40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而今年累計325例腸病毒71型個案,也高於2016到2018年同期,醫師呼籲腸病毒高峰期,外出返家勤洗手,可別讓病毒有機可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病毒#紅疹#水泡#疱疹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1489

0.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