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首都議會「智慧投票」 親普欽勢力丟1/3席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0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周末(9/8)舉行的俄羅斯地方選舉,首都莫斯科市議會選情格外受外界重視,因為選前多名反對派人士,疑似遭到當局刻意刁難、被迫取消參選資格,數度引爆大規模抗議與鎮壓;反對派領袖大聲疾呼,要選民把票集中在最有勝算的候選人身上,這樣的「智慧投票」,也就是棄保策略似乎奏效,從開票結果可以看到,親普欽的執政黨在莫斯科議會,席次銳減三分之一。

俄羅斯總統普欽,9月8日在莫斯科的投票所內,投下了神聖選票,因為這一天是俄羅斯地方選舉的大日子,要改選莫斯科市議會以及各地政府的新首長和官員;這回在莫斯科,約有720萬人可投票選出市議會的45位議員,結果已經出爐。

 

俄羅斯中選會主席:「有25個席次是由獨立候選人拿下,他們是統一俄羅斯黨支持的人選嗎?沒錯!」

雖然普欽之前是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贏得總統大位,但是與統一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關係密切,他曾是昔日的黨主席,而統一俄羅斯黨現在為下議院國家杜馬的最大黨,是普欽施政的大力支持者,包括推動提高退休年齡、年金改革等措施,但是也引爆了民怨,淪為選票毒藥;儘管在這次莫斯科市議會選舉上,不少黨員以獨立身分參選,不過親克里姆林宮的色彩似乎不減,從開票結果來看,統一俄羅斯黨的勢力拿下25席,比上屆的38席大減了三分之一,俄羅斯共產黨(Communist Party)則從上屆的5席上升到13席,自由派的亞博廬黨(Yabloko)贏得4席,立場為溫和左派的正義俄羅斯黨(Just Russia)取得了3席。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納瓦尼:「總體而言,我們可以說『策略性投票』奏效了,以第一次來說,這比我們預期好得多。」
 

莫斯科市議會席次更迭,除了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大失民心,操作棄保效應的「智慧投票」也奏效!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選前大聲疾呼,想要贏、就得聰明選,要選民把手中分散的選票,集中在最有勝算的候選人身上。

俄羅斯民眾:「這是我第一次投票,為什麼?我不知道。我30歲了,之前沒有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我不覺得可以改變什麼事情,但是現在看得到一點希望,或許我們可以改變一些什麼。」

其實過去人們不太關心像這樣的地方選舉,但這次莫斯科市議會改選卻格外受到關注,不少對政治冷感的人都願意表達看法,因為他們不滿許多參選的政治人物,尤其是反對派人士,選前疑似被當局刻意刁難、強硬取消參選資格,從七月開始,一連好幾個周末,莫斯科街頭上演爭取選舉公正自由的大規模遊行,更數度引發警民激烈衝突。

莫斯科市議會獨立候選人 優曼:「莫斯科市議會選舉比以往更加受到關注,因為以前沒有人在乎市議會選舉,但是當越來越多的獨立候選人,不被允許參選,這讓人們不滿,增加對這次選舉的重視。」

首都選民用選票懲罰執政黨,不僅抗議選舉不公,其實基層百姓也正與不斷升高的貧窮對抗。

金融時報記者:「高麗菜價格去年上漲將近80%,這是在物價上漲中最驚人的一項。其實從國家儲備和預算盈餘成績來看,俄羅斯整體宏觀經濟狀況還不錯,但是一般大眾生活卻感到壓力,今年生活在貧困中的人數,增加到2100萬人,家庭借貸也在增加。」

數據顯示,俄羅斯人實際可支配的收入,從2014年以來下降了12%;同時呈現下滑走勢的還有人民對普欽的信任度,從70%驟減到30%左右,是13年來的最低點。
 

記者vs.俄羅斯總統 普欽:「(你會喜歡多元化一點嗎,有更多候選人可選?)在一些地方,有30名、50名甚至是100名候選人,但他們的工作質量不會因此改變,重點不是數量、而是質量,我認為我們有很適合的候選人。」

看回這次的地方選戰成績單,儘管統一俄羅斯黨以及親克里姆林宮的勢力,在莫斯科選舉失利,不過在首都圈外仍占上風;然而,隨著一波又一波的示威行動,民意反撲,彷彿有風雨欲來的趨勢,也成了接下來普欽執政不可忽視的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選舉#普欽#莫斯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591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