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長期未留意風扇電線 「半斷」易釀災

記者 吳欣晏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2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2 21:34

夏天越來越熱,電風扇幾乎天天運轉,卻可能釀火災!新莊一處民宅,發生火警意外,後來火調人員確認就是電風扇的電線惹的禍,因為長期重壓或是彎曲,都造成內部的銅線有「半斷」的情況,從去年至今電線走火,就發生了600多起,我們實際測試,就發現天天手邊可以拿到的「手機充電線」,只要有接觸不良情況,就是內部電線出現「半斷」,為了省錢持續使用,都很容易釀成災。

圖/TVBS

 
聽到又有地方發生火警,消防對火速抵達現場,公寓3樓竄出火舌,消防隊員用最快速度,佈水線搶救。

消防隊員:「有人在房間啦,2大2小。」

狀況緊急,因為裡頭有一家四口受困,第二組人馬上樓,拿出沒壞工具準備破門而入,救出裡面的人,而這起火警又是電線走火。類似像這樣的案件,三不五時就上演,像這起。

 
圖/TVBS

在一堆被燒得焦黑的廢墟中,好不容易找到了起火的電線,火調科人員勘驗,在一層層抽絲剝繭之下,就發現電線是被折到導致,因為電線內的銅線,被拉扯或重壓,呈現半斷狀態,電流經過這裡時,就會產生熱及火花。

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這個時候在纏繞的地方,產生的電流會比較大,容易造成過熱的狀況。」

圖/TVBS

實際測試電線太長,把他捲成一圈又一圈,拿出熱感儀測是,纏繞的地方迅速變成紅色的,也從原本的27度瞬間升高,而實際把模擬半段狀態的電線,果然從熱感儀上面看上,電線也迅速呈現紅色,代表溫度持續增溫。

其實電線走火引起的火災年年都有,光是去年加上今年的件數,就多達601起,最常發生的是在電線折彎處,和民眾最貼近的,是手機充電線頭,如果有接觸不良,或是充電速度變慢,都是半斷的現象,這時記得趕緊換一條,不要省小錢失大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災#電線#火警#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631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