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選就發錢 企業主砸6千萬當官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1/1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09/01/12 22:44

實行基層選舉制度經驗還不太充足的大陸,最近發生一起選舉爭議。在陝西韓城的龍門村選舉村主任時,候選人之一開出競選支票,說只要一當選就發給每個村民2萬人民幣現金,此話一出果然讓他順利當選,村民也都如約拿到錢,但也有部分村民質疑這是賄選,目前這件選舉爭議引起大陸學界的討論,大陸全國人大也介入調查。

2009剛開年,陝西省韓城縣的龍門村,每個村民都拿到人民幣2萬元的大紅包。龍門村民:「廣州本田在向我招手,什麼意思?錢到手馬上買。」

這筆天外飛來的小財,是新當選的龍門村村主任王文選送給村民的大禮,依照王文選的說法,他是在兌現競選承諾。新任龍門村主任王文選:「我之所以當選之後,提前兌現我的承諾,我想也就是讓大家拿錢來賺錢,也是拉動農民經濟的一個舉措。」

2008年底展開的村主任選舉,由王文選和現任主任楊青軍參加角逐,兩人的政見都是改善村民生活,王文選提出,要在3年內讓龍門村人均收入達到2萬元,楊青軍就加碼到3萬,王文選索性使出絕招,直接每個村民發2萬。龍門村民:「拿出2萬元把3年的生活保證金,全部以現款支付,這一招確實厲害。」

擁有一座大型焦化廠的王文選,先拿出1300萬存進銀行做為保證,村民看到他的存款證明,選票紛紛轉向,最終王文選以38票之差,當選村主任。原龍門村主任楊青軍:「回過頭來再想的話,在那麼多錢前面,我只差38票,我也很心安,心裡也很平靜,只是認為老百姓有一部分是現實主義者。」

儘管選舉結束,楊青軍卻遲遲不願交接工作,因為有太多支持者認為,這根本是賄選。楊青軍:「我現在沒有明確有人跟我講,這事屬於賄選,或是這事不屬於賄選。」

目前大陸全國人大已經對這場選舉爭議展開調查,王文選發錢算不算賄選?這場選舉是不是有效?富有的企業家為什麼要花大錢當村官?民主經驗還不夠多的大陸,正在從這場選舉官司中學習新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賄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401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