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Line貼圖抄襲風波 「妙可貓」獲判無罪


發佈時間:2019/07/25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13: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Line貼圖插畫家艾蜜莉在2016年時,指控另1位貼圖創作者妙可麻創作的貓系列貼圖「宅貓妙可」,抄襲她自2009年就開始發表的「愛蜜莉與波奇圖文插畫」,經檢方調查後提出上訴,但在新北市地院調查後,認為2者雷同部分屬貓咪現實存在特徵,除外在毛色、嘴鼻、腮紅、角色個性與蛋蛋嘴的描繪上皆各有特色,風格也大不相同,難以認定有抄襲行為,因此判定妙可麻無罪。

愛蜜莉與波奇的異想世界原是網路插畫。圖/翻攝自Line貼圖小舖

 
去年,檢方鑑定認為妙可麻早期的「妙可貓」與愛蜜莉的「波奇貓」畫法不同,但後期妙可貓的外觀造型、表情、姿態與整體圖文表現卻突然轉變成與波奇貓有高度相似,因此主張妙可麻未經愛蜜莉同意與授權就將「愛蜜莉與波奇圖文插畫」美術著作重製,將妙可麻以侵害著作財產等罪嫌起訴。

妙可貓個性厭世、不屑。圖/翻攝自Line貼圖小舖

審理時,妙可麻說明,「宅貓妙可」系列是自2015年開始創作與販賣,強調角色、毛色、外型與個性都是出自獨立創作,擬繪她本人所飼養的1隻有著粉色倒三角鼻子、2顆渾圓蛋蛋嘴的真貓「妙可」,且妙可個性傲嬌、任性,因此貼圖才會呈現厭世、不耐煩、不屑的風格,絕無半分抄襲。

對於檢方提到「風格遽變」這點,妙可麻坦言,「妙可貓」的外型從起初的手稿到現在的確有微調,但這些改變的想法,都是她腦中的素材與真貓特徵的拼湊而成,包括臉型、眼鼻嘴、毛色及其他調色,都是她自己一點一滴地反覆嘗試、描繪與修改,並非突然改變。且妙可麻表示,對於創作者來說,作品修改本就是正常的事,她提到如麵包超人、史努比、蠟筆小新、哈姆太郎、凱蒂貓、加菲貓等,也不是自公諸於世就長成現在的樣貌。
 

法院最終判定妙可麻無抄襲。圖/翻攝自Line貼圖小舖

法官最終認定,雖愛蜜莉的發表早於妙可麻,但2者比較之下,只有耳朵、臉部線條等少部分有雷同,且這些相似屬於貓咪實質存在的特徵,難以認定是否為抄襲,且妙可麻筆下的妙可貓外觀的確近似真貓「妙可」,毛色、嘴鼻、腮紅、個性等部分皆與愛蜜莉所繪的波奇貓大不相同,整體感也並無相近,因此判定妙可麻無罪,全案仍上訴。

實習編輯/吳允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ne貼圖#抄襲#著作權#妙可大王#妙可貓#波奇貓#愛蜜莉與波奇的異想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653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