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京文化】京都金工職人 堅持手工打造作品


發佈時間:2010/12/2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本京都是擁有千年歷史的古都,也保留著無數的傳統工藝,一位已經高齡80歲的老工匠,60年來始終不變,只以純手工的方式,將一片片鐵片研磨、敲打,化身成一盞盞美麗的燈具,一起來看看這位老師傅對工作的堅持和熱愛。

金工職人TASUKE桑:「主要的工作地點就是在這裡,還有那一邊。」

操著濃厚的關西口音,今年已經80歲的TASUKE桑,每天依舊元氣飽滿,做著他最熱愛的金工。TASUKE桑:「我已經做了60年了。」記者:「60年啊?」TASUKE桑:「過去60年來,全新全意一路走來。」

60年光陰,每天做著同樣一件事,TASUKE桑唯一的堅持,就是拒絕使用事半功倍的電子器械。在3坪大小的工房裡,他靠著一雙手和百戰磨練的經驗,用最原始的純手工,維繫著老祖宗傳承的技術。

受到年紀影響,TASUKE桑的聽力大受影響,眼神也不比從前,不過經驗,讓他對金屬的細微變化瞭如指掌。時間,在TASUKE桑臉上留下歲月痕跡,不過他的技術卻一天比一天爐火純青。

TASUKE桑:「年輕的時候,自己是從完全不懂開始做起,但如果光想著計較錢的話,就會做不好事情,一路這樣做下來,只要顧客能夠開心,客人有滿意,知道我做了些什麼,他們也覺得很高興,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職人的工作,一個職人所能獲得的最佳回報。」

不計較收入多寡,在乎的只有作品能不能讓客人滿意,這是TASUKE桑口中的職人精神。TASUKE桑說,活著的每天都是學習,才能不斷地精益求精。TASUKE桑:「活著就是要不斷地學習啊,不能滿足於現狀,只要活著的一天就是學習。」

TASUKE桑講的學習,指的是參考年輕人的想法和創意,這也讓他的作品儘管遵循古法製作,卻不會墨守成規。

大家應該很難想像,TASUKE桑手上的鐵片,最後會變成這一盞盞充滿日本風情的燈具。這些花上一個星期,甚至是10幾天敲打出來的作品,每一個都是TASUKE桑的心血。作品要讓客人滿意,所以得每天每天不斷的學習精進,TASUKE桑60年來的頑固和堅持,體現日本職人文化的精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京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377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