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異域,新人生】「會中文薪水2倍」 孤軍兒再苦也要念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黃智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2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泰北美斯樂,泰文跟中文這雙語教育很普遍,對經濟不好的孤軍二代來說,再苦也要供孩子念中文。過去學中文主要是文化傳承,孤軍家庭要花更多時間和金錢辛苦讓下一代學習,但如今時空改變,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掀起中文熱,在泰國,同樣一份工作,有中文畢業證書,工資就一倍,今天「舊異域新人生」系列報導,就要帶您看到美斯樂的新希望。

TVBS記者張靖玲:「這邊是美斯樂主要市集,而就在它旁邊,您所看到的是,泰國的和平小學。」

小學的前身其實是中文學校,但1984年泰國下令廢止中文教育,原本的中文學校,只好另覓他處,幾經爭取,才又能正大光明上中文學校,只不過有前提,泰文上完才能夠上中文,所以常能看見,泰國學校放學後,還得趕場上課的情況。

TVBS記者張靖玲:「現在差不多是泰國當地時間5點半,太陽其實快要下山,但也是他們中文學校,開始上課的時間。」

對孤軍小孩來說,功課永遠有兩種。泰北榮民陳正良女兒:「(泰文)空氣在我們的周遭,有一個人拿著一個長竹竿。」

姊姊念泰文,妹妹溫習中文。女兒:「這個字不懂。」泰北榮民陳正良:「給阿爸,拿來阿爸看。」

彼此交談不只中文、泰文,還有鄉音雲南話,好幾種語言混著講,幾乎是孤軍家中的共同現象。泰北榮民莫祥海:「中文,中三,中文的畢業證書,這是泰文的高中。」

泰國學校到高中以前是免費,但中文學校的話,國小一學期,相當台幣1500到2000,對生活本來就不好的他們來說,負擔不小,早年是為了傳承文化,但現在多了現實考量。

莫祥海:「中文沒有畢業,沒有證書,去打工的時候,7000到8000。」記者:「會2種語言薪水更高,更高,更享福一點,中國的人來可以接待中國,泰國人來可以接待泰國。」

同樣一份工,有中文學歷,薪水多一倍的現象,在現在的泰國越來越普遍,原本因為是外來者,比起土生土長的泰國公民,總是矮一截,現在隨著泰國掀起中文熱,先天身分不再是劣勢,而是優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432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