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告傷害!警追逮8人 僅能用社維法罰?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1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19:47

持續追蹤,這起打架案,因為當事人不告傷害,警方只以社維法開罰,為何不能用罪比較重的『聚眾鬥毆』來偵辦?原來刑法150條,過去判例,法院對『聚眾鬥毆』定義,是公開而且是不特定人士參與,像這種有針對性,找朋友來揍人,就不符條件,往往警方送案件,最後不起訴,但律師說,這判例與現在脫節,行政院也修法定義『三人以上、強暴脅迫』就是聚眾,送立法院審查,案件不送,法院也沒機會改認定。

圖/TVBS

 
街頭聚眾打架案件,就在派出所附近,五名員警用跑步趕往現場,當時,嫌犯全跑了,警方一邊追,一邊用無線電通報,只是人找回來,因為被害人不告傷害,就用比較輕的社維法函送裁罰,往往罰金就是兩千到六千元,民眾不禁要問,為何這些打群架的,不能用罪較重的刑法150條來偵辦。

律師周武榮:「沒有破壞到社會秩序,那為什麼要用,社會秩序維護法來開罰,這裡是很矛盾的事情。」

圖/TVBS

原來,過去判例,認為違法要件,必須是在公開場合,而且是不特定人士參與打架,但,現在往往因為金錢、感情等糾紛,衍生出街頭打群架案件,針對性強,而且找來的都是朋友,不符合條件,警方送件可能不起訴,為了遏止這種亂象,『聚眾鬥毆』定義也已修法,認為『三人以上、強暴脅迫』就觸法,送立院審查,警方案件不送,法院也沒機會更改符合現況的認定。
 

律師周武榮:「所有的人隨時都可能,因為一群人在打架,就影響到了社會秩序,那所以說社會秩序法,罪章裡面的公然聚眾,這樣的定義,最高法院是不是應該考慮,要變更他的定義解釋。」

打架民眾:「怎樣!來呀!來呀!」

圖/TVBS

時代不一樣,臉書、通訊軟體一號召,往往鬧事的人就聚集,如果便宜行事,以為每個案件都一樣,打群架沒重罰,也難怪層出不窮,修法要防堵之外,檢警能否一條心,避免類似狀況,一再上演!

打架民眾:「打啦!不要打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罰#聚眾#打架#糾紛#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637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