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四血腥鎮壓 央視主播穿黑衣播報後遭禁播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4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4 23: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0年前的6月3日,是北京天安門廣場最黑暗的一夜,解放軍對學運人士展開射殺行動,血腥鎮壓一直持續到隔天。如今30個年頭過去了,大陸官方對六四議題依舊敏感,保持高度警戒,而當年播報六四新聞的央視主播杜憲,則因為播報時穿黑衣,被視為同情學生,從此被禁止出現在螢光幕前。

民運學生:「你要小心,你好好照顧自己。」

 

1989年六月三日,晚上11點,是北京天安門廣場最黑暗的一夜,聚在廣場追弔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學生越來越多,而就在這一天北京政府下令軍隊,對抗議民眾開火。

民運學生:「讓開讓開,快叫救護車。」

混亂一直持續到隔天早上,軍隊的槍桿子,毫不留情射向抗議學生。世界各大媒體趕緊發布這項消息,而6月4日央視的晚間新聞,是這樣報導的。
 

央視主播杜憲:「暴徒們公然襲擊,毆打綁架解放軍指戰員。」

當年的主播杜憲跟張宏民,正經八百播報,沒有脫稿演出,但上頭看他們一身黑衣,認為他們是在同情抗議群眾。

播報完後女主播杜憲被禁止,再次出現在新聞節目上。

六四真正的死傷人數到現在依舊是個謎,數字從百到萬都曾出現過,而北京政府最想要的做的,是要把這段歷史抹去。
    
CNN記者:「大陸想要你跟世界其他地區的人,忘記在這裡曾發生過不好的事,要把歷史書籍上提到的抗議跟暴力事件抹去。」

大陸學童的課本上對六四隻字未提,在大陸連上百度搜尋六四,當然也不可能看到任何相關報導。年輕一代大陸人,對六四的印象越來越模糊。

CNN記者:「我們上週拍攝(中正紀念堂的氣球坦克),就在我們拍攝時一名陸客走向我們,問我們這是什麼。」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針對六四發表聲明,要北京釋放為爭取權利跟自由而被拘留的人,並批評大陸的人權狀況從未改善過。

中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你難道說我們六四處理不對嗎,六四是有結論的,它是一場政治的風波。」

今年6月4日清晨四點天安門廣場的升旗儀式,遊客進入前都要經過安檢。另外北京政府對支持言論自由的行動也特別敏感,NHK記者跟著清大許章潤教授,去向學者王國維的自由碑獻花時,就遭到便衣警察阻攔。

NHK記者:「看到有記者証,一知道我是日本記者,就立刻要求我停止採訪。」

大陸官方強調六四是場政治風波,阻止動亂是正確決策,但就如同「歷史的傷口」這首歌所唱的。
 

《歷史的傷口》大合唱:「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留下的紀錄,可不是曚眼摀耳,就能輕易抹去歷史傷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六四#民運#暴力事件#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43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