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輓聯、冰櫃陪上課! 九成酒駕者不敢再犯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3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00:03

台灣酒駕事件頻傳,每年取締約10萬件,近五年累犯的比例更提高到38.1%。公路總局因此將道安講習移師到殯儀館,結果有92%的酒駕者事後表示不敢再犯,震撼教育有效,目前規劃一年兩次到殯儀館上課,甚至直接到監獄看酒駕者蹲苦牢。

圖/TVBS

 
黑夜中,白色休旅車衝撞護欄,噴飛旋轉倒插在消防栓上,女駕駛酒測值0.41。

台灣酒駕事件頻傳,2012年到2016,累犯的比例是37.46%,2014年到2018年已經來到38.10%,這些族群已經成為防制的一大重點。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所在位置是新北樹林的台北區監理所,今天這邊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道安講習,主要就是針對一年之內酒駕超過兩次的累犯,您可以看到在我旁邊的就是道安講習的教室,而今天的人數是超出預期,可以看到門口也坐滿了人。」

 
走進現場,酒精味瀰漫,這些酒駕累犯必須接受兩天共12小時的道安講習,平常大約100人滿班今天則到場114人。

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許立民:「喝了酒之後,你會看到那個安全島過來了,你會離很近才發現。」

這堂課先從酒精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分析,但仔細一聽講師最常講到的是這句話。

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許立民:「喝酒不要開車,開車不要喝酒,簡單講就是這兩件事情。」

再三強調,因為每年警方取締酒駕約10萬件雙北就佔了1/4,而光是板橋監理站一年就有8000人次。

圖/TVBS

臺北區監理所科長李東林:「因地理位置的方便性,新北市的民眾也比較眾多。」

要達到遏止效果,板橋監理站、台中區監理所將課程中的實地教育搬到殯儀館進行,借用出殯靈堂講述近年因酒駕過世的人數,一旁架設冰櫃給酒駕者來場「震撼教育」。
 

臺北區監理所科長李東林:「結果發現問卷幾乎有九成的部分學員都填寫以後不敢再喝酒了,因為在殯儀館的這個感受,讓他們體驗到生命的一個價值。」

目前規劃一年兩次到殯儀館上課,或是移師監獄看酒駕犯蹲苦牢,但恐嚇只是手段,要降低再犯可能就要從戒斷酒癮下手。

記者李頂立:「針對酒駕,北檢也和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合作,安排醫師為酒駕初犯者進行課程,而在過程當中如果發現有酒精成癮的可能性,就必須實際來到門診治療。」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張祜銘:「被抓到的酒駕,他們初犯裡面有酒癮的比例大概是三成,但是如果是酒駕再犯,就是他們累犯過兩次以上,他們酒癮的比例就會到六成左右。」

成癮門診醫師指出,酒精戒斷期間或多或少會有手抖、嘴唇抖、噁心、煩躁、心跳過速等症狀,可依靠藥物輔助另外搭配醫師的心理諮商和團體治療,長期抗戰至少半年起跳。
 

圖/TVBS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張祜銘:「定義上如果他可以維持3個月以上沒有喝,它其實像是一個慢性病的觀念,所以可能後面的三年或者更長三十年裡面他都必須要注意自己然後小心自己喝酒這件事情。」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酒癮戒斷治療的計畫之外,其實我們的健保並沒有給付,所以衛福部是有特別預算去補助12家的院所,可是還不是全國性的,所以我們認為要趕快普及。」

酒癮治療全面鋪開不能等,但若要阻止酒駕再犯,關懷追蹤的包圍網應該要更緊密。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在監獄的、在司法官手上的或是在監理所站的,這些已經掌握資料的酒駕累犯者做一個篩選分流,該治療的去治療、該社工關懷的去社工關懷。」

目前針對酒駕中的酒精成癮者,並沒有強制治療的約束力,只盼能從監理所、法院到衛生局、醫院及公益團體,加強橫向聯繫導正觀念、給予治療資源,讓一場又一場的悲劇不再上演。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酒駕#酒精#殯儀館#台北監理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77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