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典驚嘆號】瑞典「發電」車站 人體體溫變暖氣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20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北歐國度,冬天黑夜時間特別漫長,也因此很多的創意都是在這樣的黑夜中腦力激盪,瑞典人不止把創意發揮在日常生活,連省電的方式都創意十足,他們在斯德哥爾摩車站,利用每天來來往往的20萬乘客的體溫,來幫大樓提供免費暖氣,減少電力,記者林宏宜、李國正在瑞典的報導。

從空中鳥瞰斯德哥爾摩,這裡的高樓建築並不多,現在化大樓主要集中在中央車站附近。根據歐盟統計,建築辦公大樓的能源消耗佔了40%,瑞典要減少溫室效應,首先從大樓的節能減碳下手。

特派記者林宏宜:「這個地方是斯德哥爾摩的中央車站,也是全北歐最大的火車站,由於這裡天天有川流不息的人潮,瑞典人想出了一個妙招,那就是用人體的體溫來發電。」

斯德哥爾摩車站是北歐重要交通大站,每天在這個車站,來來往往的人潮,多達20到25萬人,瑞典把這整個車站,變成一個巨大的發電機,因為每個人身上有37度的體溫,20萬人的37度集合在一起,變成可觀的天然熱能,冬天可以讓車站旁邊的這棟大樓,獲得免費的暖氣供應。

瑞典民眾:「聽起來有點怪,但有用的話還不錯。」瑞典民眾:「因為我們全部聚在一起,幫這個大樓來加熱,我認為是很棒的點子。」

不只暖氣來自車站人體發熱,這棟大樓的冷氣系統,也是由旁邊的湖泊來供應。

體溫發電大樓工程師 :「這個地方是大樓的冷卻系統,它主要是從旁邊的德雷湖來的,湖水透過這些水管,輸送進來。」

大樓採用智慧型電梯,無人上班時,會啟動省電系統。單車族也會覺得很貼心,因為騎單車上班的人,不但容易停車,上班前還有地方可以先沖個澡,大樓頂端蓋了空中花園,可以幫忙大樓吸收日照,估計每年因此可以省下50%的電力。

同樣用物理原理,達到省電效果的,還有這個噴泉,這個噴泉巧妙利用水壓跟氣體壓力,就像打砲彈一樣,讓底下的水柱不斷噴出,不但造成像噴泉一樣的震撼效果,而且完全不耗電,瑞典人的創意環保,還有這個。

這個資源回收垃圾桶,設計的就像電玩一樣,依照燈亮指示,把保特瓶投入,就可以得分。結果發現,很多人要資源回收,都選擇來這個垃圾桶,原來在瑞典做環保,也可以這麼有趣。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創意過了頭,瑞典人居然把腦筋也動到兔子身上,因為野兔氾濫,瑞典決定要燒掉抓來的野兔,做成生質燃油。

瑞典民眾:「不會吧,有點小題大作,你每年可以抓幾公斤的兔子?頂多20到30公斤吧!我認為對生質燃油,沒有太大幫助。」

無論如何,喜歡動腦筋的瑞典人,的確在落實環保這一塊,讓大家處處發現驚嘆號,「綠色首都」之名,當之無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483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