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緝前落跑難民申請鑽漏洞 貴婦奈奈早有預謀?


發佈時間:2019/01/17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7 23:30

貴婦奈奈和先生黃博健開立的醫美診所,去年11月底無預警歇業,捲款10億潛逃到加拿大,礙於兩國之間沒有司法互助協定,加上貴婦奈奈一行人提出永久居留文件,讓他們遣返回台的困難性增加,法務部則說將會以個案的方式和加拿大溝通請求協助。

圖/TVBS

 
記者呂蓓君:「貴婦奈奈一行人吸金10億元之後潛逃到加拿大去,而北檢也在1月8日發布了通緝令,時效到2043年,一般來說像這樣的經濟型罪犯最喜歡潛逃地點就是北美,尤其是加拿大,他們也沒有跟我們簽訂,所謂的司法互助協定,更增加了追緝的困難度。」

有台灣人更在臉書上成立社團,大家一起當報馬仔,要讓貴婦奈奈一家人行蹤無所遁。他們入境家拿到後雖然有被攔下,但當場拿出加拿大永久居留文件,還提出了難民申請,加拿大相當注重人權,對於貴婦奈奈行人提出的申請,依法受理,更別提還有王牌在身上。

律師陳全正:「她還加上了所謂的合法的居留證,居留權在這種情況之下,其實她在這個國家受到保護的機率,就會大幅的增加。」

 
加拿大難民申請案數量非常大多,高達6萬5000件,至少要等兩年才知道結果,即使被駁回他們還能一再申請,似乎計畫長期滯留。

貴婦奈奈的先生黃博健曾在加拿大唸書,並取得永久居民身分,雖然逾期但還沒失效,名醫爸爸黃立雄的永久居民身分,在2017年正式放棄,黃博健的姐姐則住在溫哥華,是加拿大公民,是否有機會遣返或引渡回台?

圖/TVBS

律師陳全正:「引渡其實它是一個更正式的處理方式,基本上是涉及到所謂的犯罪行為,台灣其實跟加拿大並沒有所謂的,引渡或相關司法互助的協定。」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防逃機制沒事發生了以後,就說要檢討檢討到現在還是常常在跑,這個是就本國的問題,另外外國的問題就是我剛才提到的問題,這些人往往他都具有他國的國籍。」

台灣長期以來一直設法與加拿大建立司法互助合作關係,要求與加國洽簽司法互助協議,但對方反應冷淡加上加拿大廣納難民的寬鬆政策,成為台灣經濟型罪犯,潛逃的天堂。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講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我們要求人家的多人家需要我們的少,所以基本上就會出現,好像他們的意願不是很高。」

學者說,不可否認台灣特殊的國際地位,讓台灣在和其他國家簽訂司法互助協定的時候困難重重,沒有協定下,請求協查要看強國臉色。
 

記者呂蓓君:「根據調查局統計,台灣有超過200多位的重大刑事,罪犯潛逃到國外,而我們又跟哪些國家有簽訂司法互助協定呢?包含了美國、越南、菲律賓以及南非,另外像是英國和德國,我們則是和他們簽訂了個案引渡備忘錄以及移交協定,而像是帛琉還有多明尼加等七個國家則是簽訂引渡條約。」

圖/TVBS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檢察官戎婕:「台灣的法治的品質在國際社會上是受有很好的評價,再加上法務部長年以來都有,非常積極在這個領域做一些努力,一直到去年為止,其實是將近40幾個國家都有和台灣,在做一個實質上的形式司法互助的互動。」

法務部強調即使和許多國家沒有簽訂司法互助,但以協助調查取證、搜索扣押來說,從101年到107年六月,台灣請求外國互相協助的案件數有248件,外國請求台灣的則有121件,互動仍然相當密切。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檢察官戎婕:「我們的策略通常都是先透過個案的合作,合作上其實很多國家都會發現,台灣是非常可靠的合作伙伴。」

 
透過個案累積,再說服外國和我們簽訂協議,在共同打擊犯罪上和台灣來往最密切的就是東南亞國家,不管是通緝犯或詐欺和毒品,要和其他國家建立互信,除了地緣遠近,國際地位的強弱也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拿大#司法互助#經濟型罪犯#貴婦奈奈#醫美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12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