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口渴誤飲一口「巴拉刈」 馬上吐掉仍喪命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1 17:08
示意圖/TVBS。非當事人
示意圖/TVBS。非當事人

南投縣14歲張姓國中生上月請家人準備劇毒農藥「巴拉刈」,準備隔天帶到學校農藝社團課使用。他晚上睡覺時口渴,不慎誤喝,雖然立刻吐出並送醫急救,無奈3天後仍不治。
 
根據《蘋果》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召集人、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表示,「巴拉刈」毒性強,患者中毒後口腔黏膜常有潰瘍,初期會出現噁心、嘔吐、腎小管壞死、肝細胞毒性及膽汁滯留等症狀,短時間內即會導致肝、腎多重器官衰竭、肺部纖維化和呼吸衰竭,即便只是喝了一小口,死亡率都高達6-9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巴拉刈」是一種除草劑,誤食將破壞身體大部份的器官,氧氣濃度愈高的,傷害就愈大,對肺部的傷害最大,以目前市面上販賣的24%「巴拉刈」來看,成年人只要不小心喝一口,死亡率就會超過50%以上,活下來的患者,肺部也會受到輕重不等的傷害。

圖/TVBS

洪東榮表示,巴拉刈裡有催吐劑,病人下肚後就會想吐,國外研究指出,誤食後如果大量喝水,透過「一直喝一直吐」,第一時間減少毒性吸收,死亡率就可有效降低降到剩2成。
 
 
據了解農委會雖致力於推動巴拉刈農藥退場政策,也將在明年2月正式禁止分裝、販售及使用巴拉刈,但坊間據傳已出現囤積現象。張鈺孜說,家中如有學齡前兒童或青少年,或對於農藥知識較為薄弱者,稍一不慎,隨時考能發生悲劇,建議相關單位應針對可能會使用農藥的高風險族群介入輔導,「能救一個是一個」。
 
由於少年生前曾透露是為了配合社團課程需攜帶農藥上課,兒少中心強調將會與教育局、學校溝通瞭解,若屬實,會建議未來應由學校自備上課材料,降低學童誤食風險,也會將這個案例發文全國各級學校多多宣導,期待能在巴拉刈農藥正式禁用之前設下安全閥,營造安全的兒少成長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藥#巴拉刈#誤飲#國中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48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