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勒脖免加墊」 幼童安全帶恐混淆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28 0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提醒家長們注意!從8月份開始,家中4歲到12歲兒童坐在小型車後座,如果沒繫上安全帶會挨罰,但有家長認為,為此要多買增高墊多花錢,向交通部詢問,得到的結果卻是「安全帶不到勒脖子就不必加墊增高」,專家警告,萬一家長因此被混淆、理解錯誤,亂拿抱枕來墊,反而更危險,安全帶會卡在脖子傷到小孩,最好比照國外用身高140公分當作參考值。

汽車後座的幼童也要繫安全帶,8月1日開始取締違規,交通部卻說安全帶不勒到脖子,可以免加增高墊,專家擔心政令宣導不清楚,萬一家長被混淆,隨便拿抱枕充當增高墊反而更危險。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墊抱枕)這樣看起來墊高了,可是他只要前後滑動的時候,他這個(安全帶)就會變這樣。」記者:「卡到脖子?」林月琴:「對。」

幼童安全帶的增高墊到底該怎麼墊?模擬煞車往前傾,比較差異,左邊是標準示範,坐上安全增高墊,安全帶發揮功能,另一個則是在幼童臀部墊抱枕,結果抱枕滑走,安全帶反而在脖子上留下一條勒痕,最後完全沒墊東西,安全帶卡住幼童脖子,好危險。

靖娟基金會建議交通部改用「身高」,來判斷該不該使用增高墊。家長林小姐:「它(交通部)應該要界定清楚一點,當然身高是第一(參考加墊標準),我覺得體重跟年齡,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記者:「要用身高來算還是年齡來算?」鄭先生:「我覺得是身高。」

專家認為小朋友發育有差異,安全帶增高墊,不能光用看的,以為沒勒到脖子就不用墊高,而是要看在沒有藉助外物下,安全帶卡在幼童肩膀就不用墊,萬一卡在鎖骨或脖子甚至貼臉,就要加墊,讓安全帶發揮功能。嬰童用品業者:「一般的話,我們是建議140公分以下小朋友,還是要使用增高墊。」

但交通部堅持參考值就是年齡跟體重,4到12歲以下或18到36公斤以下,要坐安全帶增高墊,目前不考慮變更,交通部宣導規則被動地「加碼」解釋,似乎等民眾拋問題才給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全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1333

0.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