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通聯曝光 司機同事:干擾太多分心

記者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5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5:04

普悠瑪翻車意外,演變成台鐵跟司機工會對立,各執一詞,TVBS實際尋問台鐵列車司機員,他們說ATP自動防護系統的確在行駛中發生過故障,也確實有一套回報、處置的機制,但是當關掉ATP時,應該要派遣一名助理上車幫忙,不然司機一邊排除故障一邊開車,真的會分心,釀成危險。

圖/TVBS

 
普悠瑪司機員:「速度150。」

曾經是第一列時速突破150公里的台鐵列車之光,幾年後卻成為眾矢之的,關鍵還落在本該是保命用的自動防護系統ATP,究竟這套系統遇到故障時,如何處置?

台鐵司機員:「報備之後讓調度員知道,(班車密集)你怕影響到後續來車時,你就先關掉然後跑到下一站,你一定要停下來之後要重開。」

 
司機員坦言,ATP之前也發生過故障,沒有它也能開,但重中之重,就是不能超速。

圖/TVBS

台鐵司機員:「你關掉你要有相當把握,但是你也要不能超速,調度員也有他們的壓力啦!說他們有那個準點的壓力,他們當然會督促你說盡量恢復趕點,但是你在自己的安全範圍內,司機員要有專業衡量。」

問題是剛剛曝光的通聯記錄顯示,事故列車上出問題的不只是ATP,司機員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一邊開車,一邊排除故障,還要一邊無線電回報。

台鐵司機員:「干擾到司機員,為什麼今天司機員會超速,就是因為他受到太多的干擾,太多的故障,讓他沒辦法專心把車開好。」

台鐵司機員:「(中途停靠車站如宜蘭)有助理,有人手的時候他會加派助理,他會幫你看路線、看號誌,幫你提醒,幫你注意。」

圖/TVBS

作業環節的一連串疏漏,最終導致列車出軌翻覆,爭議中,立委段宜康進一步爆料,台鐵2009年限制性招標,花1800萬採購新系統,把車輛ATP資訊回報到行控中心,結果訊息混亂、使用困難,所以後來上線的普悠瑪,才乾脆不裝這套系統,這筆昔日爛帳,也因為翻車而意外曝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翻車#ATP#故障#分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811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