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駕駛須主動通報狀況! 邊開車邊接指令出錯增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21:05

台鐵長期人力不足,曾有司機員跟工會反映,要一邊開車還要接調度員跟檢查員的電話,一人分飾多角,或是當車子出現狀況,必須駕駛主動通報,行控中心無法即時監控,至於這次普悠瑪事件,2封簡訊是由誰傳的,台鐵表示是行控中心告訴行車組傳給相關處所。

圖/TVBS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司機員告訴我說他們常常面臨趕點的時候,會一直有調度員、檢查員或是機械檢查員打電話給他們,駕駛就必須一直接電話。」

如果能專心開車當然很好,一旦有狀況,駕駛員分身乏術,狀況多自然出錯機率就越大。

畢竟像這樣,當列車有狀況,司機會通報行控中心或是檢查員,這時候他們才會去後台查參數,看有沒有數據異常,台鐵後勤不能隨時監控提醒,一切操作跟判斷,還是在於駕駛員。

 
圖/TVBS

遇到狀況,台鐵員工會收到這樣一封簡訊,以這次來說,第2封簡訊提到,車子要到花蓮編組這簡訊怎麼來的?其實司機第一時間通報行控中心或是檢查員,行控中心就會把狀況轉給行車組,由他發布簡訊給相關單位,例如是機組問題,就傳給機務處同仁,要在哪一站臨時停靠,會同步傳給站長跟相關人員,要換車或是停駛,行控中心的調度員有權下令。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有雙人馳乘的話,或許駕駛就能夠有其他人替他解決ATP出狀況的問題。」

圖/TVBS

每次台鐵事故,工會認為是整個大體制的問題,不能怪罪駕駛一人,而多半調查事故,都交給台鐵內部的行保會,吵了13年的運安會,到現在都還沒有一個下落,行政院長下令必須盡快成立。

行政院長賴清德vs.記者:「陸海空併在一起,成立一個運輸的安全委員會,我們會盡速送來!(盡速是多久?),這個會期。」

希望成立運安會,把每次事故狀況做成專案報逛統整,權責之重,但駕駛、調度員一肩扛起所有責任並非個案,也浮出台鐵長期以來,人力不足延伸的調度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翻車#出軌#人力#外包#黑鍋#調度#責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84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