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工時薪多6元! 勞保漲外快得繳2%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1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新年新氣象,900萬勞工族群卻負擔增加,因為勞保費率調漲,不僅如此,嫌薪水不夠賺外快的民眾,也要付出1筆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舉例來說,出租店面的包租公,只要租金超過5000就得吐出2%,然而,不只受薪階級叫苦連天,雇主恐怕也大嘆失血,因為雇主也得負擔保費,再加上時薪調漲,成本增加。

忙著補貨上架,打工族今年流的每滴汗水代價高一些些,基本工資調漲到109,每個小時多賺6元,但影響層面只有30萬勞工,多數人面臨的是勞保費要漲價了。

有900萬勞工從元旦開始,以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勞保費率從8.5%調到9%,換算每個月保費貴了29元,7成由雇主負擔,多付101.5元。

若是出租店面或辦公室,即便當包租公也無法輕鬆數鈔票,健保局APP試算補充保費,2萬租金就得吐出4百,因為二代健保費率雖調降,「個人」單筆5千以上薪資外的收入得多付2%補充保費。

房仲業者徐佳馨:「如果說公司行號對公司行號之間的租賃關係,他是沒有這2%(補充保費),可能會有一些房東,他會改採公司行號的設立。」

嫌開公司麻煩的包租公,租金雖然一次入袋,卻恐怕得「拆單」,以2萬舉例,拆成每個禮拜周租4999,每個月就能省下400元補充保費,然而,今年的尾牙幸運兒,若不是老闆自掏腰包,而是公司發獎金,2%恐怕就躲不掉,雖然健保局估算大約只有13%民眾負擔會增加,不管是工資或保費,對公司企業來說,新的一年勢必增加一筆不小成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786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