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座頭鯨唱歌求偶 直擊淺海百態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26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26 22:29

人類居住的美麗地球上,海洋就佔了2/3以上的面積,地球絕大部分生物是生活在海洋中,眾多奇妙有趣的生命現象,也發生在海中,尤其是水深不到2百公尺的淺海地區,生物的豐富多元性,更是令人嘆為觀止;英國BBC斥資10億,花了5年時間,在海底捕捉到這些珍貴自然奇景,讓世人得以一窺淺海世界的豐富多貌。

水深不到2百公尺的淺海,只佔全球海洋面積的8%,然而這裡卻擁有絕大多數的海洋生物!雄性座頭鯨唱起歌來,開始求偶,這片熱帶淺海就是鯨魚的繁殖地,小鯨魚寶寶才幾個星期大,身長3公尺,將近1噸重,游累了,母鯨就把牠頂到水面,好讓牠容易呼吸。

赤道附近的海域,是理想的育嬰地點,氣候溫暖、海水平靜,天敵也少,小鯨魚每天要喝上500公升母乳,小寶寶喝飽飽,鯨魚媽媽卻得挨餓,因為這裡找不到東西吃;清澈的海水裡,幾乎沒有生物,這裡雖然終年有陽光,卻缺乏浮游生物生長所需的重要養分。

影片旁白:「鯨魚媽媽在這兒要待上5個月,直到寶寶夠大、夠強壯,才能游到兩極附近的覓食地。」

珊瑚礁是海水荒漠中的綠洲,海洋生物有1/4,棲息在珊瑚礁樂園中;珊瑚礁由小小珊瑚蟲聚集而成,澳洲的大堡礁綿延1千多英哩,由2千多個獨立礁島共同形成一道屏障,規模之大,連從月球上也看得到。

影片旁白:「大堡礁大歸大,這裡的海洋生物,算不上全球最多,要再往北,到印尼才看得到。」

魚群游啊游,印尼有些單一獨立珊瑚礁,擁有的魚群種類,就幾乎和整個加勒比海一樣多,珊瑚品種也多上10倍。

印尼珊瑚礁擁有多元化生物,這裡的一切,都要張大眼睛仔細瞧,觀察奧妙,紅白交錯的海扇上,就有2隻小東西在活動。影片旁白:「牠們是侏儒海馬,全球最小的海馬,高度不到2公分。」

這是2隻公海馬,正在用撞頭的方式,解決地盤紛爭;海底難道也有打雷閃電嗎?那倒不是,這是火蛤蜊在表演聲光秀,火蛤蜊似乎火大了,以特殊閃電要嚇跑咬牠的魚兒,不過真正原因,連生物學家也還搞不清楚。

海底世界瞬息萬變,大群海蛇游了過來,看了叫人頭皮發麻,它們的名字叫做環海蛇,現在正是覓食的時刻;海蛇游泳速度慢,追不上魚兒,只能在珊瑚礁夾縫中求生存,等著獵物上門。影片旁白:「大魚把獵物趕進縫隙裡,海蛇就守株待兔捕魚吃。」

躲過海蛇獵捕的小魚兒,直接游進珊瑚礁外的大魚嘴裡,海蛇和魚群通力合作吃大餐,場面壯觀,一直到最近才被生物學家發現;這種海中狩獵聯盟也許曾經盛極一時,不過現在也只有在印尼偏僻原始的珊瑚礁,才見得到。

◎得利影視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46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