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台灣的兩棲城市! 極端氣候自覓解套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6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6 23:22

面對極端氣候,台灣的城市想要找到解套,第一時間可能會參考「荷蘭漂浮屋」或「新加坡加冷河」這些改造案例,而行政院賴清德也提出,防淹水可做高腳屋的想法,事實上東南亞國家像是泰國、越南,因為經常有洪患,當地建築就是高腳屋,不過專家認為除了高腳屋, 打造兩棲城市才是更好的城市防洪政策。

圖/TVBS

 
禁不起豪雨摧殘,淹死的豬隻、雞隻,在823創下1.9億災損,慘況讓心血付諸流水。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峰:「早期在沒有很好的污水防治過程當中,農民都會蓋建築在大排附近,然後便於他們把汙水能夠排除掉。」

極端氣候的轉變,淹水成了新的隱憂,反觀一年有3到4個月,泡在水裡的越南,貧困居民自找解套,在豬舍底下加了空桶,當洪水一來自然浮起,台灣花大把銀子治水,但高手總是落在民間。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峰:「那它承載的水量大概在2百噸左右。」

圖/TVBS

深不見底的蓄水池藏身在雞舍當中,其實和外頭的管線相連,中興大學陳志峰教授打造不怕水淹的動物舍,當雨水一來從屋頂傾斜而下,沿著邊緣進入管線,最後儲存到蓄水池,對比傳統的動物舍,管線直接排到水溝,改建後兼具儲水滯洪功能,而這水不浪費還另有它用。

清洗動物舍用具,汙水沿著傾斜式水溝,清掉淤積的動物穢物,活動式帆布上下交疊,簡單一招,讓家禽家畜,夏能擋雨、冬能避寒,從建築上下足巧思,而人又該如何不怕水淹。

記者劉懿萱:「占地6.6公頃的台江公園管理處,它的前身其實是一個魚塭地,而有趣的是這邊的建築,則是以高腳屋的形式,搭建在整個魚塭上頭。」

105年啟用,因地制宜,深3米的高腳屋,柱腳上滿是水痕,別小看它,能耐受高1米7的百年洪水位,魚塭間更相通能分散風險。

圖/TVBS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呂宗憲:「那雨量太大,地表逕流很大的時候,當然這邊水位是一定會上升,靠近鹽水溪畔的那個部分,我們有做一個水門,輔以水門加強排水,利於防淹的高腳屋,在台灣還只是個雛型,能否像越南、泰國這些東南亞國家,真正走入人民生活,甚至在建築物間,自搭橋梁通行和洪水共處。」

 
臺北大都市計畫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城市區域裡面(淹水)幾個小時,有些地方好吧,頂多1個禮拜、2個禮拜,(台灣)絕對不是像東南亞那個地方挑戰那麼大,是3到4個月的。」

從動物舍到高腳屋,台灣城市的各個角落,面對極端變化的自然,不與天相爭而是謙虛共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淹水#治水#高腳屋#防洪#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960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