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水「越治越淹」? 拚成效不能只砸錢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23:28

823暴雨,中南部淹水釀災,水退了,回過頭來檢討這次的水患,真的是像行政院賴清德說的,「這麼大的雨,下在哪個城市不淹水」嗎?其實從治水預算來看,歷年來總預算經費高達數千億元,但相關的治水計劃,至今實現率仍未達8成,在極端氣候加劇下,治水也要有新思維,不能光看「砸了多少錢」定成效。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一次的西南氣流帶來強降雨,也讓中南部不少縣市大淹水,災後我們回過頭來檢討,相關的治水以及防洪工程,到底有沒有發揮功效呢,而當中最常被拿來討論的,就是我身邊的滯洪池了,其實滯洪池主要的功能,是在下大雨時,暫時把水先儲存起來,等到雨停了再做排放,不過如果水位已經滿載,大雨又下不停,滯洪池也就無法發揮功效。」

823暴雨,水淹港都,僅管市區13個滯洪池,蓄洪量可以達到近300萬噸,但超乎預期的降雨量,仍造成災情。

高市府水利局副總工程司蔡易勳:「它大概是10萬噸的容量,那我們那一天,就是開始進洪之後,它可以蓄存到EL(高程)就是10.5,那大概就是我們看到,就是接近快護岸的地方,它整個都是已經儲滿水的狀態。」

 
圖/TVBS

就怕外界「治水不利」的批評影響選情,總統蔡英文指示水利署提出檢討報告,檢討防洪規劃,包含加速推動滯洪池、公告新版淹水潛勢圖、調整區域排水河段等,要各縣市從災情「對症下藥」。

高市府水利局副總工程司蔡易勳:「如果說有了滯洪池,它一定不會淹水的話,這個觀念其實是有一點問題的是不對的,(滯洪池)擴大其實也有困難,那可能就是再往上游的地方,是不是要把它分散,做一些比較小的微滯洪的概念。」

高市府水利局長韓榮華:「過去在那部分的積淹水時間,可能會長達到4個鐘頭,甚至到一天的時間,那這次積淹水的部分,可能在短短雨一停之後,水就馬上就消退。」

圖/TVBS

但其實過去,藍綠執政時期都投入大筆預算治水,從扁政府的8年800億,馬政府6年600億,到如今的前瞻基礎建設,預計8年編列約2500億元,在民國93至103年間,已經陸續完成36座滯洪池,主要分布雲林、嘉義、台南及高雄等西南沿海地區,但相關的雨水下水道、河川區排水管理及治理、農田排水等計畫,因為施工、土地、變更設計等因素影響,截至106年為止,實現率仍未達8成。

說起西南氣流帶來的雨災,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就是典型案例,當年災情擴及全台13縣市,造成667人死亡、近3萬間房屋倒塌,相隔將近一甲子, 一樣在8月,熱帶性低氣壓的強降雨,再度檢驗台灣60年來治水成績。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其實台南也是這次淹水的重災區,而我們目前所在的後壁區新嘉里, 雖然(外圍)一度被水淹成孤島,但是並沒有傳出淹水的災情,可以看到社區內,除了到處都是像這樣的防災水尺,最關鍵的是當地還成立了一個自主防災團隊,大家分工防災,就連老人跟小孩,都有被分派任務。」
 

南市後壁區新嘉里長張細雲:「小孩就是跟他的阿公阿嬤說,說阿公,現在里長在說要撤離,來,我們來跟他們躲一下這樣,帶阿公阿嬤來。」 

降低淹水風險,不只有防洪工程,自主防災意識的提升,也能減少災損發生的機率和衝擊。政府不該總讓人民,飽受災情之苦後,才學到教訓,在極端氣候加劇下,「治水」也要有新思維,砸錢了事,只是治標不治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災#滯洪池#淹水#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12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