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用掉逾2億塑膠吸管 南市推「吸管不塑」

記者 徐慧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8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8 21:58

全國一年塑膠吸管使用量30億支,台南市就佔了2.4億,數量十分驚人,環保局特別推出「吸管不塑」的減塑活動,免費提供玻璃或不鏽鋼的吸管,邀請飲料店家響應,供內用客人重複使用,結果90家申請,中途卻有16家退出,就算持續響應的,也執行不徹底,到底原因出在哪?記者實際直擊,就有店家說,推廣時頻頻被「打槍」。

圖/TVBS

 
到響應店家買紅茶,第一時間,業者給的卻是塑膠吸管。

店家 vs. 記者:「你們不是使用環保吸管嗎?你要用環保吸管嗎?使用率不高嗎?不高啊!客人?會反應而且他們不用,他們說這樣不衛生啊,在推的時候都被打搶,每個員工都被罵得很慘!」

說是不鏽鋼吸管被嫌不衛生,那玻璃的呢?

 
店家:「玻璃有可能阿伯接受度會比較高,不過可能會比較容易破吧!」

另外這家咖啡店,堅持搭配器皿採用玻璃吸管,反應倒是還不錯!

顧客:「我比較喜歡玻璃的,因為比較透明,比較知道有沒乾淨,這比較環保,減塑啊!」

圖/TVBS

台南市塑膠吸管一年使用量估計有2億4千多萬支,為了減塑,環保局在五月推出「吸管不塑」活動,花了20萬元經費,製作2種不同材質的免費再利用吸管供店家申請,一個半月,就有90家店響應;另外,民眾到響應店家消費集點,集滿五點可以換取這麼一整組的3支環保吸管還附加清潔毛刷,限量300份,也在8月底兌換一空。

顧客:「一開始的時候不太習慣,硬硬的,沒有塑膠那樣軟軟的感覺,其實用了以後,好像也還蠻適應的,而且喝起來不會有突兀感。」

儘管不少顧客響應,但還是有人用不慣,也有店家嫌清洗太麻煩,中途就有16家店退出,佔了一成八。

圖/TVBS

 
環保局科長 邱瑞基:「有的店家覺得民眾配合度不高,那他們自己本身在清潔使用上其實也不是相當便利,也有民眾質疑到使用上安全,對於小朋友會有一些安全上的疑慮。」

店家:「現在環保觀念都有在倡導,我們店家在使用的話會是一個很好的宣導,也有一些客人他是會自己帶吸管來使用。」

然而,積極響應的74家店,三個月來,節省了7萬支塑膠吸管,一年下來,就可以省下28萬支,現在,已經有不少常客會主動到殺菌櫃中拿取環保吸管來使用,因此,環保局決定舉辦第二階段的抽獎活動,期盼以海龜造型的玻璃吸管,吸引更多民眾響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環保吸管#減塑#海龜#限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40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