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松菸琉璃工房改為博物館 首展烈火冰心


發佈時間:2018/08/31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16: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北松菸琉璃工房整改為全台首家琉璃工房博物館,創辦人楊惠姍與張毅視其為創立31年來重要里程碑。首波展覽為法國玻璃脫蠟世家新星茱麗葉的亞洲首次個展,邀各界探索玻璃世代傳承的永恆意義。

松山文創園區於2011年創園以來,琉璃工房就已成為松菸的重要性指標品牌。對於這塊具有歷史意義的場域,琉璃工房創辦人楊惠姍與張毅,決定將其整改為琉璃工房在台灣的第一個博物館。首次推出的展覽是與琉璃工房交情甚篤的法國玻璃脫蠟鑄造百年世家「勒彼里耶Leperlier」家族第四代新星茱麗葉‧勒彼里耶Juliette Leperlier亞洲首展「烈火冰心‧熾愛永恆的玻璃探索」。

 

年僅34歲的茱麗葉的曾祖父和叔父,都是法國當代玻璃藝術相關的國寶級大師,策展人張毅表示,顯赫家族中成長的茱麗葉,見證法國玻璃藝術輝煌歷史,對別人來說那是玻璃藝術史,但對茱麗葉而言,卻是必須擺脫的影子,甚至可說是需突破的障礙。

茱麗葉表示,早期的自己也曾想逃離玻璃脫蠟鑄造的傳統,直到她回到父親工作室才有深刻體悟,「脫蠟鑄造是存在我的血液中。這次是我首次在亞洲展出作品,也帶給我許多創作動力」。茱麗葉的作品與亞洲文化「氣」和「能量」有深厚連結,「對我來說能在台灣展出是很大的榮幸,希望能在台灣引起大眾共鳴」。

楊惠姍指出,自己大約在茱麗葉這個年齡開始從事玻璃創作,工藝流程的學習皆是慢慢摸索,但對茱麗葉而言,那些精湛技術習得則能垂手可得,茱麗葉的思想豐富力很強,對文化藝術音樂領域涉獵很深,尤其對科學也有興趣,茱麗葉的作品耐人尋味,從中可體悟到衝突、對立與平衡,對應到玻璃材質做了很好結合,呈現玻璃藝術的全新認證。
 

楊惠姍說,茱麗葉的作品讓人聯想法國教育及美學,這些特質都在她的作品裡深刻呈現,「她成熟技巧和流動而釋放出張力,留給看的人很大的想像空間」。

張毅認為,在社會上「文化」的優先順序常被排在很後端,台灣不能在文化上被世界邊緣化,玻璃藝術領域若沒有這些藝術家,藝術就成了問號,「因為是藝術家讓玻璃材質開始有內容,從中表態生命看法與詩意,讓傳統得以穩定傳承」。

「烈火冰心‧熾愛永恆的玻璃探索」展覽從9月2日起至10月31日止,於松山文創園區生態池畔琉璃工房博物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松菸#琉璃工房#博物館#展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80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