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層法警血汗悲歌 人力缺口達4000人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1 23:38

在台灣部分地方法院和地檢署,法警長期存在人力嚴重不足的現象,距離法定員額缺口多達4000人,他們的工作內容除了值庭、執行、警衛、戒護被告、解送人犯,還有其他司法警察事務,許多不被看見的辛苦,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顯得更加血汗。

圖/TVBS

 
台北地檢署法警:「可能就是從5點半開始嘛!那可能到隔天的凌晨,有時候就到7、8點。」

背對鏡頭,不願曝光,他是台北地檢署的法警,曾經聲淚俱下寫信給總統蔡英文,句句痛訴著基層法警的血汗和卑微。

台北地檢署法警:「整天都很累啊!那我們那邊的長官就是...他又不希望我們出事,可是他也不讓我們休息,他就說就是人不夠。」

 
菜鳥法警沒有特休假可排,曾經一上班就是超過24小時,工作時間長,特休還得前一年就先排好,人力不足讓不少法警身心俱疲。

圖/TVBS

記者曾奕慈:「2017年台北地檢署這裡曾經傳出有不少的法警因為工作過勞的關係請調,而根據這個部分,台北地檢署也做出了回應,根據他們提供的數據來看,在這裡北檢他們的法警法定員額是150至300名,不過實際的預算員額是82名,實際在職的更只有70名,看起來人力是相當不足的,不過他們也表示,目前正朝著簡化職務內容等方向來做改善。」

從受理申告、刑事報到和解送人犯,都是他們的工作,來到勤務中心,除了相驗工作,還得和各分局、檢察官聯繫。

台北地檢署副法警長:「這是新採購的辦公休息的床。」

買進4張機動性床舖,希望讓法警能更舒適地休息,但基層法警仍期盼擁有更完善的休假制度,而法警過勞問題不只在台北,來到桃園地方法院。

記者曾奕慈:「來到桃園地院要第一個經過的就是這個安檢門了,而在通過這個安檢門之後,還要檢查包包,而這部分就是法警很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桃園地院法警:「小姐,不好意思!看一下包包。」
 

圖/TVBS

在這裡法警法定員額78至150名,實際卻只有71名,每個法庭原本由1名法警值庭,但人力不足之下,1名法警得顧兩個法庭,以107年7月來看,除了台中和新北之外,刑事案件總量最多的就是桃園,甚至比台北市3266件還要多。

桃園地院行政庭長蕭世昌:「主要是它人口急速在膨脹,再來又是在大都會的一個同心圓的周邊。」

雙手上銬,被告和受刑人雙雙走出,即將送至各地監獄,法警則在旁戒護,這正是他們最具危險性的工作之一,有時還會遇到受刑人情緒不穩,不過夜晚人力的不足比現在畫面看到的還要更嚴重。

桃園地檢署法警邱鵬軒:「人力真的很吃緊,我們真的已經沒有人力了,對,甚至法警長或副法警長他都需要做我們基層的工作。」

 
76年次的邱鵬軒,當初準備兩年考上法警,但沒想到繁重工作讓他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

圖/TVBS

桃園地檢署法警邱鵬軒:「就覺得忽然覺得肚子很痛,然後就開始血尿這樣子,然後去醫院才發現醫生就說就是要放鬆,不然這樣壓力太大。」

得和受刑人近距離接觸,對女性法警其實也是沉重壓力。

桃園地檢法警:「就譬如說我們會解手銬,可能有些人犯會故意...他就不讓妳解銬,他會故意去碰觸妳。」

台灣法警工會理事長簡嘉達:「我們希望在我們的人力缺口,距離法定員額缺口高達4000人的情況下,法務部跟司法院能夠儘速研議。」

全台法警人力不及1800人,卻要處理50萬到百萬件的刑事案件,人力不足和排休狀況若無法改善,法警過勞的血汗悲歌將難有結束的一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警#人力#不足#忙碌#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51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