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質維護成本高 是否調漲水價評估中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8 0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8 12:16

台灣自來水長達23年沒調整水價,目前台灣自來水公司正委外評估是否調整價格,董事長表示,從供水管路的汰換到監控都需要大量成本,目前陸續更換的用戶端管線,全台更換需花費200至300億元,而專家也認為,水價適度調漲其實能帶動科技發展和經濟成長。

圖/TVBS

 
居家材料連鎖店公關柳敦浩:「一段式的馬桶它不管大號小號,它的沖水都是全部沖完,所以它其實在小號的時候會浪費比較多的水。」

換成兩段式省水裝置,透過透明水箱,可以清楚看到小號沖水直接省了一半。

居家材料連鎖店公關柳敦浩:「需要的時候,水打開,然後隨時不用都可以用手直接控制它。」

 
另外像是這按壓式蓮蓬頭,這些節水裝置每到面臨缺水狀況,銷售量就會成長,民眾購買時會認明節水標章,再考量其他部分。

居家材料連鎖店公關柳敦浩:「它的省水效果,還有另外就是不要影響生活的品質,那當然最後才會是價格部分。」

不過其實台灣的自來水已經長達23年沒有調整價格,目前收費級距分成4段,分別是1到10度、11到30度、31到50度和51度以上,其中台北市自來水處收費級距在2016年3月經過調整,從0到1001度以上拉高成5個級距,但事實上,自來水的監控、水質的維護都是很大的支出成本。

記者曾奕慈:「在光復抽水加壓站可以同時監控水壓、水質跟高地供水系統,而在自動化的控制之下,一天24小時只需要兩位人力來進行監控,而監控範圍涵蓋了新北市的83萬戶,一共是208萬的用水人口。」

其中像是水質,水從哪裡來、濁度,還有pH值等,這裡都能即時觀察、遠端控制。

圖/TVBS

台灣自來水公司處長王士雲:「我們在這裡可以看得到這些高地供水的穩定度情況怎麼樣,它從加壓站打到第六個加壓站、打到2000噸的配水池。」

而埋在路面底下的管路面臨汰換也是一項支出。
 

記者曾奕慈:「在施工現場,可以看到路面被往下挖了大約80公分的深度,而施作主要內容就是要汰換自來水的管線,為了要避免漏水,同時維持自來水的水質,可以看到從這個比較粗的幹管,一直到用戶端的管線,都必須要陸續做汰換。」

原本用的PVC塑膠管,10年就會老化,導致漏水、影響水質。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一旦我們地震的時候,這些塑膠管它可能就會裂,然後這邊接頭它就可能會鬆脫。」

圖/TVBS

現在換上的不鏽鋼波浪管,具伸縮性、耐震、耐高壓、不易破裂,但更換成本每戶多出4000多元,目前基隆、新北市和台中陸續在做測試,估計全台灣更換得花200至300億元,耗時將近20年,台灣自來水公司目前針對是否調整水價仍在評估,至少今年底前不會有變動。

 
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這個評估報告可能11月12月的時候才會完成,因為他們也會分析國外其他的國家,到底他們的水價調整的政策,對於整個降低用水的水資源的保育跟浪費,整個結果怎麼樣。」

不過專家認為,台灣水價經過政府補貼,價格確實很便宜,適度漲價,甚至不靠補貼,才能真正反映水資源的價值和成本,但價格調整也得考量區域用水特性。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每一個部門它的用水、它的分配的均勻度,可以讓我們反映在所謂的水價的一個級距的訂定當中,讓這個水價可以扮演一個角色,去平衡當地的水資源的保育。」

水價調漲也可能帶動更多技術產生,甚至經濟成長,而在這之前,維護水質和供水穩定度得投入一定經費,才不會讓喝口乾淨的水都變成一件困難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來水#用水#價格#郭俊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80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