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護中心竄火逃生! 「門」掌握逃生關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7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22:38

北醫養護中心深夜大火,累計帶走13條人命,其實20年來,因為養護中心火災意外,已經造成200多人傷亡,類似意外層出不窮,到底要如何挑選防火設備健全的養護機構,又或是發生意外時,該如何正確搶救?透過報導,帶您深入了解。

安養中心業者林老闆:「消防演練測試,等一下會聽到那個廣播,那個不是真的,不要緊張。」

 

警報聲大作,位在汐止區的這間照護中心,正在測試院內的消防廣播。根據政府規定 ,全台灣的養護中心,每半年都必須通過消防安全檢測,但除了例行性檢查,民眾選擇時到底有那些地方能夠觀察。

經營安養中心有20年經驗的林老闆,本身是營造業出身,為了健全防火措施,每道門都是防火門,上頭都有認證標示,而且雙向都能無障礙開啟,角落照明也都特別注意。

安養中心業者林老闆:「像我最早的時候,第一家,他用那個矽酸鈣板也是防火的,可是你看,我這邊都是完全RC的,就是磚造的,我比較注意消防的部分,一定不可以發生的,一定不可以發生的,就是這樣子。」
 

圖/TVBS

像是防火門邊的貼條,遇熱膨脹就能貼合阻擋濃煙竄出,因為火災意外中,嗆死人數都比燒死的還要多,而且吸入濃煙3分鐘就會腦死,利用防火門做好阻擋就能增加等待救援的機會。

記者詹舒涵:「除了建築本身的消防設備,必須要健全之外,另外也非常關心到的就是,人力上的問題,來看到依據目前的規定,在照護比方面,晨間落在的是1比8,另外在晚間的時候卻變成了1比25,如果在夜晚的時候,人力比較不足又發生問題的時候,該怎麼辦?業者就表示,平常他們就做足了訓練準備。」

用床單包裹慢慢拖行離開,像這樣一對一或是兩人抬一人的救災練習,在這間照護中心,一年至少10次自主練習,遠超過政府規定的兩次演練。凌晨4點北醫護理中心大火,一晚帶走9條人命以救災標準來說,其實救災比是1比2,加上護理人員多半是女性,恐怕還要更多,在人數懸殊下,受困者又多半體弱、行動不便,救援相對困難。

由消防局拍攝的宣導影片,教導業者救難疏散,因為20年內,養護中心的火警意外已造成200多人傷亡。

圖/TVBS

新北消防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第一時間先要去做確實的通報;第二個時間,他要立刻去把這些人搶救出來,第三個時間隨手關門,第四個要確認每一個房間,是不是都有出來。」

當然面對火舌,除了報案和滅火,在疏散方面,安養中心因為行動能力有限,要垂直逃生並不容易,得盡量把長輩水平集中,以防火門隔絕,就能爭取一小時救援時間,後續疏散再由消防人員接手處理。
 

新北市消防火災預防科科長程昌興:「這一類場所重點是在區劃的完整,真正火災發生的時候能夠落實,把這些人先移到水平,到另外一個區塊就可以了,這時候等消防人員來,這些人不至於吸入太多的濃煙,那再交給消防人員來急救就可以了。」

做好預防慎選機構,在面對祝融無情時,才能為長輩們爭取更多存活生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災#逃生#宣導#安養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245

0.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