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C已成夕陽產業 科技廠轉型慢將「溫水煮青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5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5 23:14

筆電、平板、手機銷售成長日趨停滯,知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直言PC已經是夕陽產業,如果大廠不能朝軟體布局或轉型速度太慢,恐怕會像溫水煮青蛙。不過事實上台灣代工大廠和品牌廠早已啟動轉型,像是廣達朝雲端布局有成,去年營收重返兆元大關,另外宏碁、華碩、仁寶也有多角布局,希望趕上新一波產業趨勢,迎來更多商機。

圖/TVBS

 
安碁資訊公司工程師沈宜青:「這邊的話就是我們所有客戶端的前20名,就是有可能被集中幾個客戶端被攻擊,那這個的話就是我們阻擋掉的惡意IP。」

短短2小時,資安監控平台蒐集到3.9億筆網路使用資料,資安風險越來越高,國內PC廠宏碁15年前開始就投入這塊市場。

安碁資訊技術副總黃瓊瑩:「異常活動的監控到事後追蹤處理,那全部都在我們的技術同仁來負責,那服務的規模大體上主要的,五院啦、重要的政府機關,金控、銀行、證券業,大體上都是我們客群。」

 
辦公室裡上百位資安專家隨時主動監控,累積10幾年的大數據,透過AI機器學習,挖掘出潛藏的資安漏洞,宏碁旗下安碁資訊原本從主機代管起家,2003年轉型投入資安服務後,結合宏碁東南亞品牌優勢,今年前進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瞄準海外商機。

安碁資訊公司總經理吳乙南:「除了就是中國跟新加坡,台灣市場是排第三的,所以我們在看其他市場其實它有很大的潛能發展,那台灣大概每年是12%的年成長,那我想其他東南亞,我們看到都是將近20%到30%,所以這個我想這是個很大的商機潛藏區。」

圖/TVBS

宏碁不只跨足資安,近幾年除了積極打造自建雲和智慧交通外,旗下還有宏星技術發展虛擬實境,建碁主攻數位電子看板、機器視覺,另外並分割出創新周邊產品公司酷碁,經營電競周邊和智慧生活領域,其實筆電、平板、手機,成長日趨停滯,國內PC廠的轉型之戰早已默默開打。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紀昭吟:「工業4.0在談有一塊很重要就是,市場就是你的工廠,就是說你接近這個使用者,他就是幫助你做生產、做服務這一塊,所以你可以看到業者在這一塊的轉型,其實是有幫助到它以後再往下走,因為它在整個經營上,不再只是經營產品,它開始去經營一個生態系。」

電競為PC轉型之路成功搶下灘頭堡,不只宏碁、微星搶當電競一哥,華碩也另創品牌,打造高毛利筆電、手機,並進一步擴大生態系,舉辦電競賽事、訓練專業隊伍,養出一批忠實粉絲,其他像是代工大廠仁寶旗下小金雞鋐寶,將衝刺網通事業、搶占5G,廣達則耕耘雲端有成,旗下雲達科技,要搶攻資料中心新經濟。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紀昭吟:「台灣的PC產業長期都是打的是國際戰,所以它們其實追著這個國際的脈動敏感度是高的,所以我覺得基本上是有跟著這個潮流在走啦,近2年毛利的部分其實都已經起來了。」

圖/TVBS

 
不過知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認為大廠轉型方向多半仍在硬體打轉,他以近期仁寶將旗下聯寶股權賣給聯想為例,當筆電沒落、PC成了夕陽產業,大廠轉型的思維必須再突破。

異康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所以公司的話一定要像鴻海這樣子,它有做軟體、有做品牌,跨出台灣、到大陸,現在在美國跟川普也很熟,所以現在轉型能踏出去的話才有機會,不過我覺得台灣,我對台灣PC產業最擔心的就是溫水煮青蛙。」

大數據、人工智慧,網路服務應用正當紅,大廠抓準趨勢,才能迎接下一段成長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工智慧#大數據#電腦#轉型#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77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