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隧換LED省電? 專家:煙塵多「散射」恐變暗

記者 錢麗如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4:53

雪隧耗電量高,每月電費破千萬,其中,照明設備占了6到7成,現在高公局研擬,不排除換成省電的LED燈,但專家表示,LED在隧道內遇上煙塵,容易形成(散色、色偏),導致照明度降低,對此高公局表示,還在評估當中。

圖/TVBS

 
雪山隧道假日車潮總是滿滿,為行車安全,照明設備不能馬虎,因此電費高得嚇人,以今年7月來說,電費高達1250萬元,其中6、7成,都是用於照明設備,因此高公局研擬,不排除換成較省電的LED燈,但有幾個問題。

物理老師張瑞:「我現在雜質增加下去之後,你看現在藍色全部就色散掉了。」

圖/TVBS

比起目前雪隧用的日光燈,屬於全頻光,LED燈是由藍光、黃光疊出來,實驗以牛奶模擬隧道中,汽車排放的煙塵雜質,波長短的藍光碰到煙塵,光源散開,能穿過雜質的只剩波長較長的黃光,若雪隧更換成LED燈,燈光數、器具不變,隧道恐怕因此,照明不足。
 

物理老師張瑞:「有很多光線浪費在散射上面,在原有的燈座,改換成LED燈的話,那就會變成亮度是不夠的。」

圖/TVBS

以可以穿透雜質的黃光來呈現色偏,就能明顯看出,導致顏色分別性降低,也因此恐怕會間接影響到駕駛辨識度‧。

物理老師張瑞:「如果我們要增加(改換)的話,就會變成整個燈座都得換掉,那我們換成比較好的,整個都是LED燈座,然後甚至旁邊加一些霧燈在裡面。」

對此,高公局表示都還在研擬階段,目前必須先找到,能克服散射、色偏問題的製燈廠商,因此能否成功更換LED,降低雪隧照明電費,還得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雪隧#電費#照明#高公局#LED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597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