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城市車位不足 共享車位合法上路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23:29

共享停車在國內興起,國發會跨部會協調法規鬆綁後,北市交通局發出共享平台停車場登記證,讓閒置的車位能釋出,為了有人避免以共享為名行逃稅之實,交通部規定家用或自用車位,每天營業時數上限8小時,確保車位是真的「共享使用」,不是長期當收費停車位,另外國內共享業者也成立共享共享經濟協會,希能和政府建立溝通管道,傳達業者心聲,讓台灣在制度、稅賦都能和國際接軌。

圖/TVBS

 
開車繞來繞去找不到停車位,台北市停車格數遠遠不及車輛需求,找不到停車位是台北市不少用路人的日常,因此有業者媒合鬧區及市中心的閒置車位,打造共享停車格。

共享車位業者宋捷仁:「看到這邊台北市的地圖,是目前有加入共享車位的車位主,黑色的部分是指他目前正在上線當中,白色是車位主還在自行使用當中。」

目前有600多個停車位,每天上線的停車數維持在125個以上,雖然看起來數量不多,但接下來不只雙北市包涵台中、高雄也都有,希望能紓緩停車問題。

 
圖/TVBS

記者呂蓓君:「台北市的停車位一位難求,大部分都是私人停車位,像我身旁這個就是私人的停車格,而我旁邊的這個則是共享停車位,使用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使用APP做配對,我就可以把這個智慧地鎖降下來,把車子停進來。」

使用智慧地鎖可以有效地防止閒置時間遭人誤停,提高管理的方便性,因此車位擁有者更願意釋放私人停車格。

共享車位主:「車位共享其實可以幫助消費者,譬如說我開放車位共享的話,它可以幫助提升我們來店的次數。」

雖然共享的概念很好,但很多停車位可能是在公寓或大樓底下要如何做好管理,避免安全問題或隱私權受到侵犯?

共享車位業者宋捷仁:「目前我們用實名認證,我們所有的使用者,都需要給我們3個號碼,第一個是手機號碼、身分證字號跟車牌號碼,使用者給我們這3碼之後,我們會去做遠端的認證,確定是實名認證之後我們才會放行。」

解決安全問題,台北市交通局在6月開始,發出共享平台停車場登記證,讓創新的商業模式可以合法上路。

圖/TVBS

 
北市交通局停工處科長黃詩涵:「交通部這邊目前有訂定一個原則,就是比如說一天他這個車位對外開放8個小時,或者是一個月就是大概240個小時的一個原則,這部分的話可能中央就會認定說,這是屬於自有自用的一個車位。」

如果超過時數,將視為是商業行為要依照商業稅率課稅。共享經濟崛起,日前共享業者成立「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希望建立和政府的溝通管道,參考國外成功案例,希望開放法規以輔導取代禁止,以溝通取代裁罰。

共享貨運業者許文忠:「透過協會的力量跟政府這邊溝通,包括在人員的保險的部分,稅賦的部分都可以得到一個,有很明確的答案,我相信這些新創業者,這些共享經濟業者,都可以願意遵循著政府的法規。」

共享貨運司機:「小姐你好,收件。」

身為理事同時也是媒合閒置人力作為送貨司機的業者Mike說,創新的商業模式常常有很多窒礙難行的部分,像是想要替底下的共享司機保意外險,就因為法規而無法辦理。

 
共享貨運業者許文忠:「所以我們希望金管會那邊可以跟這些保險業者,或是跟我們的共享經濟協會來坐下來溝通看看,是不是可以做一點不一樣的產品出來,讓這些共享經濟平台的業者可以來符合法規。」

共享是世界趨勢,不過必須先解決法規和稅賦的問題,降低疑慮之後,才能讓民眾有更多元的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享#法規#稅賦#交通局#停車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1086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