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商業登記業別! 刺青、紋眉灰色地帶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5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7:02
圖/TVBS
圖/TVBS

近年來刺青成為流行象徵,但其實國內的刺青產業一直以來因為缺乏商業登記業別處於灰色地帶,疾管署正研擬訂定要求業者訂定「刺青同意書」,必須明確規定器械使用消毒事宜,並告知可能的風險,但既然政府有心要管,只靠一張「注意事項」真的能達到預期保障消費者的成效嗎?

記者黃琲茹:「刺青藝術已經成為時尚流行的代名詞,以西門町的刺青一條街來說,在這裡其實有不少的刺青師都拿下國際級的大獎,不過我國的刺青產業長期以來缺乏商業登記業別,只能靠選擇其他產業來做管理,現在政府要出手管理刺青產業,未來民眾想要做刺青,業者除了得進行風險告知,還得簽署同意書才能施作。」

 

暑假也是刺青店的旺季,客人上門不是新刺、而是修刺青,因為上一個師傅刺的不滿意。刺青筆沾取顏料、在皮膚上來回穿梭,全靠剌青師熟練運筆,刺青藝術在台灣越來越夯,現在政府要管,業界怎麼看。

台灣紋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耀鳴:「如果它有一定的效果當然是最好,但在我看來我覺得應該效果不大,風險評估書拿給他簽,基本上他是100%確定要紋身他一定會簽。」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副組長李佳琪:「注意事項所以會包括從業人員,然後還有一些環境、還有使用機具的一些衛生安全,另外就是也會很強調一些業者的告知義務。」
 

圖/TVBS


皮膚科醫師莊盈彥:「一個禮拜如果你皮膚有在紅腫、化膿,就代表說它已經有感染的問題了。」

其實世界各國對於刺青業的規範鬆緊不一,在韓國跟日本,刺青被認定是醫療行為,沒有醫生執照就不能幫人刺青,採有限度管理,但台灣仍依「消保法」規範,仍是消費行為。

行政院消保處參議王淑慧:「歐洲美國的部分,歐美它是對於它的那個染劑他是把它列入管理、限制管理,美國的話他是把它當作化妝品,然後可是你要經過核准才能夠使用。」

除了刺青,坊間常見的紋眉、霧眉、繡眉也是沾取顏料後接觸皮膚固定眉型,施作上同樣也要注意針頭消毒跟清潔。

圖/TVBS

繡眉紋眉講師葉瑃雯:「半拋它只會有針跟套子,這個就是半拋式,那當然全拋是最安全,因為它會預防針的色料進入到這台機器裡面,一人一套那才不會上一個客人做的那些血液掉到裡面,那這個不能省的。」

 
除了自備同意書自保,業界也希望推動專業考試認證制度,因為刺青紋身紋眉業施作者良莠不齊的情況很常見,最容易導致消費糾紛。

台灣紋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耀鳴:「那既然已經有所屬的工會,也就是說你認同這一個職業了,那我覺得這個職業就不該歸類在美容或其他行業別裡頭,因為我們已經有這麼大的職業族群,你該給我們一個正名的東西。」

政府有意管理刺青產業,立意良善,但既然有心要管就該從源頭控管,將刺青紋身業獨立出來、訂定詳細的法規規範,讓業者有法可循,才能讓刺青紋身業的灰色地帶有消失的一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刺青#執照#疾管署#衛生#法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1511

0.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