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掉漆、斷頭、面版裂! 小提琴維修價千至萬元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5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5 20:18

修一把小提琴到底要多少費用?專業的製琴師傅說還得視損害的部位、還有琴的級別而定,不過的確在使用上常見損耗的位置會在琴頭和F孔旁邊的面板,以2到3萬,入門練習琴維修報價落在5000到1萬,但如果是義大利名琴,像整個脫膠解體的案例維修費上看5到10萬。

圖/TVBS

 
資深師傅拉上一曲,同樣古典樂,不同小提琴音色大有差異。有別電子音,音色更柔和細緻,不奏曲、光用看,琴的優劣常人難分,2萬元的練習琴和50萬的義大利琴用的同樣是松木和楓木,不過質地等級就落差在漆面用料,工序不同也是影響表現關鍵。

製琴師連夢祺:「它聲音會影響到是因為空氣容積,然後胖一點的話我就不能做太寬、如果扁一點我就要做寬一點。」

圖/TVBS

挑對琴後,維護維修也是一門學問,像這把義大利1996年產製的30萬小提琴,因為脫膠整個琴身解體,如果要維修得花5萬起跳,工時長達1個月,而不論高低階琴款,損耗的可能性都存在。
 

製琴師連夢祺:「受到撞擊,撞到這裡點的時候這邊常常會斷掉,斷在這個位置,這是小提琴脆弱的地方。」

有時是人為因素,小提琴常見的易損部位在F孔旁邊的面板,容易龜裂,以練習琴維修報價落在5000元到1萬元,琴頭摔斷更麻煩,不用黏合要整個更換價格破萬、耗時半個月。另外像琴軸、琴橋還有弓弦都是常態的損耗品,也是一筆開銷,而令師傅們頭痛的還有一層層的漆面。

圖/TVBS

製琴師楊師傅:「顏色、厚度,它如果原本使用什麼漆,我們漆種就要用什麼樣的漆種。」

補丁沒有想像中簡單,由於小提琴是一層一層上漆,每一次都得照紫外線燈,重複步驟可能到達數十次,再來還要看琴本身的價值和原料取得,時間、人力都是成本,並非外界想像塗鴉般輕鬆簡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提琴#補丁#脆弱#費用#維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96

0.2245